福州新闻网

团结促同心 聚力助跨越

十二届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扩大联谊增进团结

2017-01-05 07:3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召开市政协港澳委员、海联会常务理事、异地商会负责人深圳座谈会,牵头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展榕台、榕港澳、海外侨“新生代”青少年夏令营等主题活动,搭建平台广泛发挥不同界别委员优势……

  5年来,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重视发挥政协交流渠道多的优势,加强多党合作共事,团结联谊港澳台侨同胞,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凝聚力量。

  做实各界团结联谊

  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新福州建设?市政协常委会把增进团结、扩大联谊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主动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搭建丰富多样的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调研、协商、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中的骨干作用。5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调研活动,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展示了多党合作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

  市政协民宗委发挥民族宗教界别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22场界别活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少数民族文化村寨和饮用水源保护、扶贫攻坚等系列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反映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得到省政协采用、市领导批示、相关部门落实。

  同时,市政协还突破界别限制,经常性开展多界别联合活动。如结合委员的工作性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持续关注青运会筹备工作,从加快体育场馆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加大青运会宣传造势力度等多个方面,为做好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办工作建言献策;组织教育、文艺、科技界别委员开展以“政协委员看自贸”专题调研活动……

  注重横纵协同联动

  长期以来,市政协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横纵协同联动,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密切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沟通,为他们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创造更多的条件。

  围绕深化团结联谊促同心工作,市政协每年都在深圳召开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海联会常务理事、异地商会负责人座谈会,在外榕籍乡亲围坐在一起,助推福州开展对粤港澳的交流合作,协助引进福州急需的先进技术、先进工艺、雄厚资本和杰出人才,为促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合力。

  同时,组织港澳台侨委员和特邀人士视察新福州建设,参与协商议政,开展了《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助推福州新区加快建设》《关于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建议》《关注新移民跨国寄养子女的建议》《关于解决归国海外人才的身份问题的建议》等调研、提案和社情民意专报工作,不少报送省市有关部门,被省政协采用,省有关领导作了批示,并促进有关政策落地。

  5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不断拓展与港澳台侨、异地商会的团结联谊工作,通过“5·18”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榕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大大加强了与在外乡亲的联络联谊。

  推动榕台交流合作

  在榕台交流合作上,市政协积极扩展思路,搭建平台,致力促进榕台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架设沟通联系之桥。

  过去的5年里,市政协牵头举办了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为船政文化影响的持续扩大贡献力量;每年牵头举办榕台、榕港澳、海外侨“新生代”青少年夏令营等主题活动……市政协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开展榕台双向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

  另外,市政协还重点发挥对台基层各界联络联谊优势,开展了《榕台合作建设福州现代农产品流通平台》《发挥侨台资源优势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关于加强榕台青年交流工作的调研与建议》等课题调研,为榕台交流合作牵桥搭线。其中,《关于榕台宗教文化交流的现状及若干建议》课题调研,先后赴福州多个宗教活动场所了解榕台两地宗教交流的基本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市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