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在榕启动建设 开启福建海上风电大发展时刻

2016-11-06 07:3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毓松

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在榕启动建设 开启福建海上风电大发展时刻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福建海上风电大发展时刻开启。昨日,福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在福清启动建设,标志着从福建海上风电基地开始,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进入到了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的快速发展新阶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倪岳峰,省政府副省长周联清,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总经理王琳,省直有关单位领导许碧瑞、林金本、赵金杰,市领导王进足、张忠、阮孝应等出席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毕亚雄主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及培土奠基活动。

  海上风电是全球重要的清洁能源,是全球风电的发展方向,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昨日启动建设的国内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及海上作业试验项目,即福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是三峡集团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我省启动的首个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的先导性、示范性、标志性项目,计划安装国内外9家知名风机厂商生产的共14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8万千瓦,将为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福建海上风电打造样板、积累经验。作为科研及测试平台,样机试验风场将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遴选出技术最先进、最适合福建海况风况的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入园生产企业。项目计划2016年底首批2台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底完成样机测试和综合性能评价。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位于江阴工业集中区,将打造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规划引进3家风机主机厂、1家叶片制造厂、1家钢结构制造厂和2家生产配套厂,达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180万千瓦,年产值将达100亿~140亿元。项目计划2017年12月完成钢结构厂房和叶片厂房建设,2018年6月完成风机总装厂建设并实现第一批入园企业投产,2018年12月完成2家生产配套厂建设并实现第二批入园企业投产,2019年7月实现第三批入园企业投产,2019年底实现园区达产目标。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