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打开五大产业链招商新局面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增资8.5亿

2016-10-31 07:41:46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打开五大产业链招商新局面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增资8.5亿

  眼看项目即将完工,建设者脸上露出微笑。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经过5000多名建设者2年的奋战,11月中旬将建成投产。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 钱嘉宜/文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伯乐,项目进展顺利吗?目前还有什么难题,尽管提出来。”

  “项目进展神速,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空风调试阶段。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这个进度我想也不敢想。”

  27日,在可门开发区管委会,连江县主要领导和法国液化空气福建公司总经理骏马伯乐这样对话。

  据了解,由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独资设立的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原总投资26亿元人民币,近期增资8.5亿元人民币,成为连江县“抓招商、促发展”的一大亮点。

  此次会面,骏马伯乐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由于今年台风不断,近期园区内水质浊度超标;二是希望延伸申远北路、泰安路两条公路各500米,以便企业运送淤泥和材料。

  “今晚,我们就召集相关部门想办法,三天内一定给你一个解决方案。”连江县领导当场表态并立即着手协调。会面还未结束,海峡水务公司就传来一个好消息:马上增加过滤设备,加速泥沙沉淀。

  近期,连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的企业不止法液空一家,许多企业提出的问题在会议现场就拍板解决,马上就办的作风大大提升了连江县对外招商引资美誉度。

  如今,在可门园区,一条围绕“新材料”的循环产业链条正逐步成形。引进智脑,邀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新材料园区规划;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推进与世界500强埃克森美孚技术合作,项目拟投资约50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的环己酮项目,延长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产业链;法液空增资项目将继续为新材料产业园提供氢气、合成氦气及氮气等原料;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将在大官坂垦区设立化工中试机构。

  园区软硬环境日趋完善,是吸引一大批企业入驻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可门港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路网、管网、电网、航道、给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填方造地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大官坂垦区4.5万亩后方陆域及优质天然良港,吸引一大批央企及国际产业巨头竞相入驻、投产。“大港口、大交通、大配套、大产业、大腹地”的港口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推动连江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目前,连江已拥有6个高速互通口,并规划再建包括可门、飞石、寨洋在内的3个新互通口,未来将成为全省高速互通口最多的县域经济体;总长度约23公里的可门疏港铁路支线建成通车,打破可门 亿吨大港水路中转瓶颈;可门港区已建成投产泊位6个,另有9个泊位正在建设,海陆铁立体交通格局初步构建。

  招商工作成果丰硕的背后,除了连江县党委政府高效务实的服务态度,还有其灵活精准的招商机制。目前,连江县已建立起全县统筹协调招商机制,成立亲情回归工程招商小分队、可门经济开发区招商小分队、连江经济开发区招商小分队、贵安黄岐片区招商小分队,实现一把手招商和小分队招商联动,助力形成新材料、海工装备、海洋产业、电子信息设备、滨海旅游等五大产业链招商新局面。

  其中,以粗芦岛马尾船政园为龙头,依托“闽江口岸线+粗芦岛+船舶制造业”,做好海工装备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招商;以宏东渔业产业园为龙头,依托“渔港+后方陆域+海洋渔业深加工”,申报国家级渔业经济区,并联合厦门大学推动设立国家级鲍鱼重点实验室,加快发展海洋渔业深加工产业链招商;串联黄岐半岛138公里海岸线、滩涂、岛屿、沙滩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申报省级海洋地质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做精做深滨海旅游产业招商;加快连江经济开发区西北片区开发,引进裸眼3D显示终端等信息通信产业,崛起电子信息设备产业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