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头引领更加凸显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6-10-12 07:46:5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编者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日前圆满闭幕。倪岳峰同志在会上所作的《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我市主要发展目标:龙头引领更加凸显,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全面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为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福州日报》今日起连续推出5篇评论员文章。

  ■ 福州日报评论员

  龙头引领更加凸显,这是党代会提出的未来5年我市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切实担负起省会发展的时代重任,勇于挑大梁,争创新业绩,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省会福州是福建发展的重要中心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因此,做好省会的各项工作,有着特殊的渊源和意义。近年来,伴随中央对福建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福州迎来了“五区”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充分发挥省会龙头引领作用,这既是中央和省委寄予福州的殷切期望,更是省会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龙头引领更加凸显,我们要强化省会担当。古人云,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干工作、促发展重在立志,贵有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激发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牢固树立龙头引领的志向目标,尤其要在干部的精气神上当好“排头兵”,在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勇于争先进位;要强化不容懈怠、不甘落后的省会担当,以“排头兵”的标准来审视发展、落实工作,奋力推动省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龙头引领更加凸显,我们要壮大综合实力。有实力才会有底气,综合实力是检验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我们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强力拉动出口,千方百计保持合理较快的增长速度,不断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筑牢省会发展的强大支撑;我们要着力转型升级,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在创新驱动中加速转型,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在加快发展中提升质量,促进福州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龙头引领更加凸显,我们要勇于探索创新。龙头带动、引领发展,少不了探索精神、离不开创新实践。“五区”叠加的重大机遇是福州发展的“金字招牌”,能否抓得住、见实效,关键就在于改革创新。我们要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认真研究分析阻碍福州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勇于探索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在“五区”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先行一步、挺立潮头,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