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龙头引领迸发新活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4 09:54:07  

  福州,机遇在手,“窗口”打开。

  近年来,省会福州相继迎来了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机遇,“五区叠加”打开了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

  福州,地位独特,活力迸发。

  “五区叠加”赋予了福州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政策优势,战略地位凸显。未来五年,福州将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和勇气,深耕一线,攻坚克难,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龙头引领迸发新活力

福州“五区叠加”打开了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记者 俞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创新机制培育开放新优势

  福州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历史悠久,特点显著。开放的因子已深深扎根榕城大地,流淌在福州人民的血液之中。

  20年前,福州为自身发展制定了一道“课题”;20年间,福州始终以开放促开发、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20年后,福州的发展成就为这道题解开了一组答案,也揭示了一个规律:开放引领发展,改革推动发展。

  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减速换挡,福州不可避免地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挑战诸多。

  面对新常态,“五区叠加”为福州打开了新的“机会窗口”,福州将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以先人一步的果敢,锐意深化改革,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引领作用,并将之转化为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着力培育改革开放的新优势。

  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了福州扩大开放的使命。福州将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努力推动更大领域的开放开发。福州将进一步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目标的贸易监管制度、以便利投融资为重点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赋予了福州先行先试的责任,将努力成为带动福州全域及闽东北区域发展的强力引擎。福州将紧紧围绕新区战略定位,高点布局、高速推进、高位起步,全力开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新征程:探索建立新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福州将着力先行先试;加强新区与平潭一体化发展,促进对台交流向纵深拓展,福州将努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新区海空港齐聚优势,福州将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协作……

  开放成就了福州,福州必将用开放给世界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