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风扑面“廉”花开

福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6-09-25 07:36:3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通讯员 榕纪宣

  立案41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48人,移送司法机关648人;2012年底至今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1起,在新闻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83批413起……这组数据的背后,是福州5年来一次次正风反腐的真较量。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和省纪委的领导下,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突出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手笔”正风反腐

  促党风政风好转

  2014年以来,全市共有365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追究,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等强烈信号。市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以提醒预警、挂牌督办、约谈问责、定期通报等形式,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全面推进信访举报“零暂存”工作。在全省率先研发推行信访件分流及跟踪管理系统,实现办理全部覆盖、状态全程跟踪、逾期多方督办、统计全面直观,努力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重复访、越级访大幅下降。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11761件,立案41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48人,移送司法机关648人,严肃查处了左美俊、陆清玉、郭仁宪、任志强、张建彬、姚建传、张圣杰等严重违纪案件。同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对183件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市纪委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3个重要时间节点,节前广宣传、造声势,节中拉队伍、重检查,节后严问责、求实效。2012年底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1起,处理11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2人,在新闻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83批413起。

  5年来,全市各类会议、文件简报数量和“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市属媒体报道领导活动大幅减少。市纪委还坚持源头治理,开展清退会员卡、整治私人会所、清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禁止公款送节礼和贺卡等专项活动。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地铁建设、青运会筹办、防台防汛、百日攻坚等重大任务开展“监督的再监督”。

  党内监督更有力

  廉洁氛围更浓厚

  市纪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市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集体廉政谈话,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严把干部选任廉政审核关,认真负责地回复审核意见,在市县乡换届工作中,提出不宜使用或暂缓提拔使用47人。把握运用“四种形态”,2015年以来廉政谈话函询1469人、党纪轻处分1052人,组织(适当)处理298人,占处理总人数的79.1%,推动“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同时,抓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核实问题线索788件,立案查处110起235人。

  反腐倡廉,教育为先。市纪委监察局开通门户网站,上线“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立体式廉政宣传。深入挖掘本土廉政文化资源,培育廉政文化精品,闽剧《兰花赋》作为全国廉政文化精品剧目,在中央党校和国家大剧院等地上演,在全省巡演。打造提升林则徐纪念馆、福州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等150多家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及家风家训馆,5年来接待参观人员66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教育熏陶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纪委以改革为动力,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整合内设机构,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市纪委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强化自身监督,严防“灯下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5年来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3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监督问责到一线

  驰而不息纠“四风”

  “尽管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5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严明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狠抓作风、强化纪律审查、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例如,开展一线考察干部运行机制督察。聚焦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紧盯干部考察“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将力量推进到一线、监督到一线、问责到一线。严肃查处一线干部“为官不为”、懒政庸政怠政等行为,推动干部担当尽责。

  再如,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整治阻碍发展的恶习、顽疾,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办“吃拿卡要”等损害发展环境、影响干群关系的违纪行为,及时曝光影响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立足福州实际,严肃查处群众反映集中的违法建设、违规择校、违规招标投标、司法不公等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处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请托说情、大操大办等行为,切实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同时,坚持和完善重要时间节点廉洁纪律督查工作指南,重兵把守、严阵以待,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强明察暗访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市纪委将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办法,坚决一点、快一点,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挺纪在前、忠诚履职,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