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做好东道主 喜迎青运会

青运会项目-羽毛球

2015-06-09 15:18:22来源:青运会官网

  竞赛方法

  1.比赛地点

  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

  2.参赛年龄限定

  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19岁以下

  3.小项设置

  男子(3项):

  单打、双打、团体

  女子(3项):

  单打、双打、团体

  混合(1项):

  混合双打

  项目简介

  羽毛球运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传入中国。1956年在天津举行了第一次全国羽毛球比赛,1958年9月11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在武汉成立,到60年代中国羽毛球运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981年,中国选手在美国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的羽毛球比赛中夺得了男单、女单、男双和女双四项桂冠,从此拉开了中国队在世界羽坛崛起的帷幕。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葛菲,顾俊勇夺女双冠军,实现了我国羽毛球项目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一举夺得了除男双以外的其余四枚金牌,其中在女双项目上,金银铜牌全部被中国队收入囊中,历史上第一次有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了奥会会的赛场上。期间,国家羽毛球队共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羽毛球项目29枚奥运会金牌中的16枚。

  羽毛球在福建

  1956年12月,福建羽毛球队成立,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羽毛球队。杨人燧、黄彰隆、林小玉、黄彬、郑翠琼、林秀亮2男4女成为第一批运动员。由于福建开展这项运动比其他省早,加之侨区的优势,因而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福建羽毛球运动水平在全国占有绝对领先的地位。

  上世纪60年代初随着汤仙虎等人归国为福建羽毛球队效力,福建羽毛球的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上世纪70年代,一批优秀的福建羽毛球教练员被调到全国各地充当教练员,如陈家琰到云南,颜存彩、谢雪英到浙江,张铸成到广西,张光明到湖北,黄鸿图到江苏。林丰玉等3人到辽宁省帮助建队一年。为全国羽毛球运动的恢复、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羽毛球队近30年已经向国家队输送了20位世界冠军,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摇篮”,福建羽毛球队有108人次获得了238次全国冠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