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做好东道主 喜迎青运会

青运会项目-皮划艇

2015-05-06 16:09:04来源:青运会官网

  竞赛方法

  1.比赛地点

  长乐市东湖水上运动中心

  2.参赛年龄限定

  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18岁以下

  3.小项设置

  男子(7项):200米单人皮艇、单人划艇、四人皮艇;1000米单人皮艇、单人划艇、四人皮艇、四人划艇。

  女子(5项):200米单人皮艇、四人皮艇、500米四人皮艇、单人划艇、1000米单人皮艇。

  项目简介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了与皮划艇运动十分相似的“划龙舟”比赛。现代皮划艇运动是于1930年前后传入中国的。英国人首先在上海设立了“划船总会”,后来俄国人又在东北设立“水上俱乐部”,那时的皮划艇运动是专供外国人娱乐的。

  1952年底,中国首次制造出自己的皮划艇。1954年在北京市水上运动会上,设立了男子1000米和女子500米皮艇比赛项目。“文革”期间,皮划艇运动被迫停止开展,直至1972年才得以恢复。1974年中国加入国际划联。1975年皮划艇被列为全运会正式项目,同年中国开始参加世界锦标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取得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标志中国皮划艇运动已经有部分项目步入世界最先进行列。

  皮划艇在福建

  位于福建省长泰县陈巷镇的马洋溪,上游是理想的皮划艇激流竞赛场,建有福建省皮划艇训练中心、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个国际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基地同一河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