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做好东道主 喜迎青运会

青运会项目-女子曲棍球

2015-05-06 16:06:06来源:青运会官网

  竞赛方法

  1.比赛地点

  外省举办

  2.参赛年龄限定

  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20岁以下),1993年1月1日至1994年12月31日出生可报3人

  3.小项设置

  女子曲棍球。

  项目简介

  原国家体委派出中国曲棍球考察组一行4人于1975年10月11日赴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考察和学习。考察组回国后,率先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和当时归属黑龙江省(现属内蒙古)的莫力达瓦旗组建了男子曲棍球队,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1980年内蒙古莫力达瓦旗组织起了我国第一支女子曲棍球队。第一次全国女子曲棍球正式比赛于1983年4月28日至5月7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同年6月中国女子曲棍球集训队在秦皇岛国家体委训练基地正式成立。

  曲棍球作为奥运会、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受到各级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和支持。男、女子曲棍球分别于1983年和1987年被列为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女子曲棍球比赛也于2003年被列为第5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比赛项目。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参加各类国际曲棍球比赛,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国家男子曲棍球队取得了第1届亚洲杯赛的第三名,第11届、第14届亚运会的第五名。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多年来在国际曲坛占有一席之地,曾获得过第1届亚洲杯冠军,第11届亚运会亚军,第7届世界杯的第六名,1991年冠军杯赛的第五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二名和洲际杯赛第二名。

  近年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进步较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2002年获得第10届冠军杯赛冠军,第14届亚运会冠军,第10届世界杯第三名,在2004年雅典的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中国女曲获得了亚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在随后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中国女曲获得了冠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