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丝古港泉州再现“潮涨万国商”盛景

2015-02-10 16:03:26  作者:黄鹏飞  
  

  新华网福州2月10日电(记者 黄鹏飞 刘姝君 康淼)石湖古码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石湖半岛。宋元时期,这里曾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之一。不远处,始建于北宋的六胜塔,作为当时泉州港商船往来的航标,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

  如今,岸边的礁石上依然清晰可见当年老船工“踏”过的足迹,但堆积于航道的淤泥阻碍了船只日夜的航行。几艘渔船随着涨潮入港,渔民在古渡口旁养起了螃蟹,曾经古港热闹繁荣的景象似乎难寻踪迹。

  就在古港几公里外,一座同样以“石湖”命名的现代港口正在崛起。

  2014年,泉州港进港作业船舶3447艘,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其中石湖作业区成为东南亚最大的荒料石进口港区。同时,作为泉州最主要的集装箱港,石湖码头一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30万箱。

  “从‘古港’到‘现代港区’,不仅是泊位的增加,吞吐量的提升,更是港口转型‘质’的飞越。”福建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说。

  今日的“石湖港”已经成为一个主营集装箱业务、兼营散装石材靠泊卸载的国家一类口岸。目前,中外知名集装箱班轮公司已在石湖港区开辟20多条内贸集装箱航线,辐射国内各大重要港口。

  放眼泉州港,在全港130余条已开通航线中,有30余条外贸航线连接着泉州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往来。

  在石湖港、围头港、肖厝港区和斗尾港,一艘艘国际货轮日夜进出装卸。在泉州港繁忙码头的背后,福建民营经济第一重镇泉州市全市GDP已于2014年突破5218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连续16年保持福建省首位。

  集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中国制造2025”唯一地级市试点等多个头衔于一身,泉州将以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探路者的角色重新走向世界。

  “泉州经济发展向好,使得本土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和经济支撑者,也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延伸,泉州民营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国际化浪潮。

  2014年,这家泉州公司的产品已经由泉州港进入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收入劲增过半。

  “在新的历史时期,泉州港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现代化的运营模式迎接‘市井十洲人’。”泉州港口协会理事长刘建民说,依托本地工业贸易发展,泉州正积极推动“古港复兴计划”,将不断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打造新时代“海丝”路上的新枢纽。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