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春就福你 畅游到闽都 >> 文旅资讯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2023-01-17 16:41:37来源:皇帝洞景区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5%—96%

  空气清新,负氧离子位列福州景区前列

  “清新指数”优质景区。

  这里有百年状元廊桥

  这里有三位帝王留下的故事

  这里有壮美的瀑布群

  全国少有福建唯一的水帘听瀑、状元酒店配套等。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皇帝洞生态旅游景区,位于晋安区日溪乡梓山村飞水溪一带峡谷之中,距离福州45公里,约90分钟车程,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白垩纪火山岩(流纹质晶屑凝灰岩)经流水沿断裂和节理冲蚀、切割形成的深切大峡谷。峡谷呈“V”形,长约5千米,高差达400余米。峡谷两侧山势陡峻,峭壁高耸,谷底宽10—30米,谷内坡度大,常年奔流不息的飞水溪蜿蜒穿越于大峡谷,浅滩、深潭、瀑布、飞泉举目可见,峡谷内大小瀑布有20余处,最大落差76米,似天际飞水、银河狂泻。瀑潭相接,气势磅礴。溪涧怪石嶙峋,趣石叠宕。溪水清澈见底,时而奔腾咆哮,时而微波缓流。两岸绿树掩映,溪涧亚热带雨林绿荫蔽日,藤蔓攀岩附树,奇花异草随风摇曳,蜂飞蝶舞,鸟鸣啾啁,山水景观优美,处处散发出浓浓的山野韵味。

  景区内人文古迹众多,与自然风景相结合,闽王入闽古道、玄帝庙、状元廊桥、朱熹讲学台等等到处透露古之八闽学子的人文气息,静静走在竹轩桃林之间,仿佛还能听到那千年来传颂的朗朗读书之声。

  “青山绿水两相映,波光倒影鸟鱼欢”,皇帝洞多水,多瀑布,而最壮观的莫过于藏龙洞景点,走到洞里就可以走到瀑布背后,瀑布如钟鼓,声势浩荡,直挂眼前,倒吸的瀑布水,飞溅的水花,处处都震撼人心,伸手就可以摸到瀑布而不湿身,是福建唯一可以360°无死角欣赏瀑布的景点。

  福州首座悬空玻璃天桥,驾于峡谷两岸之间,底下深涧,乱石穿空,可见象鼻瀑布湍流而去。另一面皇帝洞大峡谷飞瀑高耸于畔,空中栈道犹如飞龙攀于崖山,皇帝洞前浅浅的水潭看似平静,似有潜龙于此,待机飞升。站在桥上,远观飞龙瀑布,近看象鼻瀑布,是一个看景又是景的绝佳景点。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状元广场

  状元广场位于景区龟山入口处,古时为闽都进京赶考必经山道,学子金榜高中返乡后必到此朝拜感恩,自古以来被众多学子膜拜为金榜题名圣地。这里建有百年状元廊桥、举子轩、玄帝庙、文昌阁,为闽都少有的状元祈福文化观光与研究地。同时,在状元广场建有彩虹浮桥、网红亲子过山车等打卡设施,满足光大年轻情侣、家庭亲子对山水旅游景区的无限想象。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百年状元廊桥

  状元廊桥,又称多亭桥。建于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位于皇帝洞大峡谷景区,是福州市保存最完好的木撑式风雨桥,属市级文物保护点,其建筑构造独特,横梁墨笔楷书“大清嘉庆十陆年辛未”,两端牌坊式样,桥头立有二石碑载修桥事。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当地居民信仰玄帝历史悠久,玄天上帝为神话中北方之神,源于星辰的崇拜,又称北极真君、真武大帝,是消灾解困,治水御火的民间保护神,为闽王王审知入闽引入的北方信仰。当地村民信仰玄帝,特别三月初三玄帝诞辰日,香火尤旺,共同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目前玄帝庙已经成为福州最古老的人文庙宇景观之一,也被列为区级保护文物。

  玄帝庙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古代举子赴京赶考时常在此地刻苦攻读,终成大器。举子轩环境清幽,使人心无旁骛,确是读书的好地方。书生疲乏休憩之余,赏桃花簇簇、竹林悠悠,作诗赋以赞之。既温习了功课,又得到了心灵的滋养,实属两全其美。举子轩作为状元广场一个专门为游客提供品茗休憩的居所,明媚午后,畅谈阔论,茶话人间,让人全身心得到最自然最真实的放松。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文昌阁

  文昌阁,内供奉文昌帝君,即文曲星。千百年来,广受学子膜拜,古时进京赶考路过此处朝拜文昌阁,祈福金榜高中。如今,也常有学子在重大考试前来此祈福,点燃一盏金榜题名祈福灯,敲响状元鼓,以求逢考必过。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彩虹浮桥

  彩虹浮桥,即七彩浮桥,由七彩斑斓的石墩浮桥组成,立于潺潺溪流之上。牵着Ta,踏上彩虹浮桥,宛若踏着七色云彩傲然于水云间。

  开天谷

  开天谷位于皇帝洞景区初段,悬崖峭壁,一条狭长的瀑布自谷顶倾泻而下,气势磅礴,瀑声震耳,犹如神仙临于空中,以斧开山劈崖,谷深百尺,一条真龙从天而下,悬挂峡谷,龙吟大地。颇有开天辟地之势。此外,开天谷内还有皇帝洞的中心景点神龙飞瀑、净水观音、藏龙洞,以及网红项目洞天云栈、跃龙滑道、玻璃天桥等。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神龙飞瀑

  神龙飞瀑,高10余米,声势浩大,远眺之,层层巨浪,如神龙飞水,蔚为壮观,立于洗心台上,水雾迷蒙,迎面扑来,如沐天浴,拂去尘埃,涤荡心灵。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净水观音

  净水观音为天然景观,此尊观音石像高四米多,轮廓逼真,立于真龙瀑下,云雾滚滚,如临仙境,蔚为壮观。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天工巧作,鬼斧神工的杰作。也使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令人虔诚膜拜。立于丁步上观赏观音像,阳光普照,观音石像周身散发着安稳静谧的气息,使人内心安定祥和。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藏龙洞

  藏龙洞,传闻当年明建文帝朱允汶逃亡至此,躲在此处休养生息并繁衍后裔。藏龙洞似一条巨龙横亘于素有"瀑布世界·养生福地"之称的皇帝洞大峡谷之中,洞内飞流直下,洞壁灵光闪烁,蕴含皇家贵气。

  藏龙洞以其神奇、神秘、神气而将闻名于世,备受考古专家学者与广大游客的追捧,洞内存有的闽王壁画、观音阁台、水帘临瀑、龙椅宝座、皇家壁画等古迹,是前人奉献给人类的历史遗产。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洞天云栈-跃龙滑道-玻璃天桥

  洞天云栈-跃龙滑道-玻璃天桥,作为景区的网红景点,位于两岸峡谷之间,底下深涧,乱石穿空,可见象鼻瀑布湍流而去。另一面皇帝洞大峡谷飞瀑高耸于畔。站在桥上,远观飞龙瀑布,近看象鼻瀑布,是一个看景又是景的绝佳景点。

  走在洞天云栈,滑过近200米的滑道,踏上随风而动的玻璃天桥,惊叫声、欢呼声遍布山野。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盘瓠谷

  盘瓠谷位于皇帝洞景区中段,传说中的畲族始祖盘瓠王,曾经三次在这里点化朱允炆并令其开悟。盘瓠王很多人对于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是对于畲族却是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了,这个名字是这个民族传说中的始祖,其化身也并不是人,而是一只名叫“盘瓠”的龙犬。同时,相传这里也是“畲药”的生长地,传说盘瓠王就是用畲药拯救了无数的当地居民。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象鼻瀑布

  该瀑布景观形似大象的鼻子,两条玉瀑犹如两条象牙,又说此象为观音的坐骑,故名象鼻瀑。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蝴蝶溪谷

  蝴蝶溪谷位于皇帝洞景区末段,因地势平坦,溪流缓慢,气候温和,常年群居有各式各样的蝴蝶而得名。这里是福州夏季亲水玩水胜地,摸溪螺、趣味垂钓,草场运动汇,橡皮划艇等,享受亲水互动的乐趣。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蝴蝶溪谷有着天然的溪坑,每到夏季,景区组织亲水季活动,摸溪螺、趣味垂钓是其中一个趣味性极强的活动,游客根据互动规则,参与其中,感受溪田乐趣。

  草场运动汇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蝴蝶溪谷边的大草场,设有网红娱乐项目,投壶、射箭等康体运动,与家人、朋友在这里比拼一场趣味竞技,在观光山水景区时亦能享受运动趣味。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亲水乐园

  夏季的蝴蝶溪谷,开启主题亲水之旅,诸如充气城堡、橡皮艇等水上闯关、水上娱乐项目,让你在海拔800多米的溪谷之上,体验不一样的夏季亲水时光。

  七里畲寨

  据福州当地的地方志介绍,早在隋唐时期,福建罗源、连江、晋安一带的深山中(也就是今天皇帝洞景区一带及其周边),就已经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畲家村落,七里畲寨,就属于其中一个畲家村落。由于地处深山之中,在古代,交通较为闭塞,直到明朝末年,明朝残余势力在福州再次建立南明,才使得福州皇帝洞七里畲寨,再次出现在史料中。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探花府

  探花府,建于清同治八年(1861年)。据说,这是明朝末年南明皇帝赐予七里畲寨一个大财主儿子的,而其子正好高中探花及第。而这个“探花府”,也一直保留至今。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百年蓝府

  畲家百年蓝府,始建于清乾隆十八年,是福州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畲族古民居,来此旅游,不妨前来看看这座有着两年多年历史的古民居。

  畲山湖风景区

  畲山湖又叫山仔水库,水域面积6.8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三大人工湖泊。层峦叠嶂的小山和郁郁葱葱的树木,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湖泊的岸边,还坐落着许多畲族人家,他们在若干年前,迁徙到这里,发现这里风景优美,犹如世外桃源,于是,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世代以打渔耕作为生。每年3月3,畲族乌饭节,成为这里的非遗旅游特色。此外,湖畔的畲乡露营地,成为近年来的网红露营首选。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三月三乌饭节

  每年农历三月三,畲族传统的乌饭节,每到这个节日,畲族百姓家家户户均烹制民俗传统美食乌米饭,宴请八方来客。摇锅、竹竿舞、唱畲歌等传统迎客节目陆续上演,吸引无数游客到此体验少数民族非遗文化。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小洋网红露营地

  位于畲山湖小洋与小沧段的湖畔露营地,是当下主流的网红产品。在美丽的畲山湖畔,搭设天幕营地,起锅造饭;伴着徐徐微风,赏着日落星辰;听着绵绵音乐,惬意入眠。

  山哈美食

  皇帝洞景区主营山哈美食,融合著名的北峰八大碗特色。所谓山哈美食,即畲族民俗特色美食,如乌米饭、畲族糍粑、菅叶粽等,其中乌米饭更是被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收入,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北峰八大碗

  北峰民俗特色菜肴,八道主菜,每道菜品都是原汁原味农家味道,是到北峰休闲度假必点的菜系。

  山哈长寿宴

  依据畲族药膳精研而成的山哈长寿宴,融合了养生药膳与民俗风味,口感俱佳,是皇帝洞景区的另一特色菜系。

皇帝洞景区·福建“御花园”

  地址:晋安区梓山村店板8号皇帝洞风景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