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河口湿地踏上申遗路 >> 万鸟翔集 >> 鸟类图鉴

勺嘴鹬

2022-12-05 15:47:53来源:福州晚报

勺嘴鹬

勺嘴鹬在闽江河口湿地觅食。

  勺嘴鹬,一听名字就会想到是嘴巴像勺子一样的鸟。勺嘴鹬是一种小型的涉禽,它的嘴巴是黑色的,嘴巴末端呈铲形,就像一把小勺子。它长得小巧可爱,十分令人喜爱。它的羽色会随季节而变化——夏季,它的上体是黑色,具有棕红色羽缘;冬季,羽背面是灰褐色,具有黑褐色羽轴纹。

  勺嘴鹬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海岸冻原沼泽、草地和湖泊、溪流、水塘等水域岸边。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海岸与河口地区的浅滩与泥地上,或海岸附近的水体边上,不深入到内陆水域。

  勺嘴鹬常单独活动于水边浅水处和松软的烂泥地上,主要以昆虫、昆虫幼虫、甲壳类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勺嘴鹬在中国主要为旅鸟,部分为冬候鸟。

  勺嘴鹬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全球仅有600多只。以往常于每年10月底飞抵闽江口,至次年4月离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