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中秋 >> 中秋美食

鲤鱼饼

2022-09-08 15:48:27来源:中国文明网

  大家知道吗?解放前,福州过中秋节,有吃鲤鱼月饼的习俗。后来随着做鲤鱼月饼的技艺失传,这一习俗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鲤鱼饼

  不过,今年中秋节,失传了几十年的鲤鱼月饼,在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的努力下终于重见天日了。

  “鲤鱼饼”是福州中秋节的另外一种特有的习俗。“鲤鱼饼”有两种寓意,一种是鲤鱼放生,含义是“放子化三千”,祈求多子多孙,一种是象征鲤鱼跳龙门,指争取将事情做好、做成功,也反映了福建人的一种拼搏精神。

  好久

  民俗专家与鲤鱼月饼

  说到做鲤鱼月饼,和方炳桂颇有渊源,他祖上原是开糕点店的,每年都做鲤鱼月饼。解放前,他祖父在福州洪山桥开了一家义兴饼店,6岁那年,祖父去逝后,这种鲤月饼慢慢不做了,也就失传了。中秋节吃鲤鱼月饼的习俗也就鲜为人知了。

鲤鱼饼

图片来源:新华网

  好玩

  月饼挂在脖子上

鲤鱼饼

  早在解放初期,中秋期间,外公外婆都要买鲤鱼月饼送给外孙、外孙女。中秋那天,胸前挂着鲤鱼月饼的小孩子就会满街跑,向人炫耀。不过这种挂式月饼要到明年才能做出来。

  好看

  鲤鱼月饼有两种

  福州老人对鲤鱼月饼颇有印象。鲤鱼月饼有两种,一种是圆形的,上面印着鲤鱼的图案。这种月饼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用不同的材料做成大小不同以及鲤鱼图案各异的月饼。

  还有一种月饼可以挂在胸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