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交流研讨

福建省社科界2020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

2022-08-11 22:32:02 来源: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福建省社科界2020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

福建省社科界2020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

  群贤毕至共襄盛举

  为贴近新时代,以宏观的视野探索林则徐精神,深入探讨鸦片战争的成因、过程和结果,总结历史教训,弘扬民族精神,2020年12月9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林则徐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福建省社科联2020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书面致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则徐基金会原会长林强,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榕光,福建省禁毒总队副总队长黄孝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副馆长钟田田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囊括开幕式、主旨发言、学术座谈三项议程。林则徐基金会会长王犹升主持开幕仪式。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今天我们在林则徐的家乡福州举办这个论坛,缅怀这位民族英雄,钩沉史料,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寻中国人民持续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逻辑,弘扬林则徐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当代治理提供宝贵的借鉴,凝聚人心,共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时,也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文化自信,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讲好中国故事。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指出,林则徐开放的胸襟、反侵略的抗争精神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总结,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互相学习,立足史实,以全球视野,关注新时代的文化需求,推动林则徐研究的深入开展。

  云上直播亮点纷呈

  本次论坛共收到应征论文42篇,收入论文汇编集39篇。为促进学术交流、鼓励高质量论文发表和提升论坛学术影响力,本届学术论坛增设了优秀论文颁奖,经专家组评选,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林华光《“经邦治国,励精图治——论林则徐思想智慧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启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博士生赵小静《中国禁毒话语的嬗变:从民族主义、‘新民’到法治国家”》,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陈小燕《林则徐与“边衅”》等6篇论文获评本届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林强、马照南、王秀丽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

  此次因疫情原因,许多省外专家无法到场参会,但是他们也十分关注与支持林则徐研究会的工作,内蒙古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王荣亮以云上直播方式为我们带来精彩演讲,真正打通了学术交流“零距离”通道,成为本届学术论坛新亮点。

  百家争鸣硕果累累

  开幕式后,进入分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主持,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等八位专家学者作精彩的主题发言。按照论坛规定,本次论坛专门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专题宣讲,并请相关研究者作当代毒品防治专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林则徐与鸦片战争”“鸦片战争与中国近代化及现代治理”“鸦片战争成因、过程和结果”等专题,进行论述,从科研和史实角度分析鸦片战争,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充分肯定了林则徐所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在我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历史贡献。

  下午召开的学术座谈会,由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传标主持。三十位各领域的史学研究者围绕“林则徐精神的新阐释新说”“新时代弘扬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担当”“从经济、贸易、货币角度重新认识鸦片战争爆发成因、过程和结果”等专题,从科研和史实角度分析学术研究和当代思潮的吻合,并展开深入而热烈地讨论,达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目的。

  今天,我们纪念林则徐,不断开展相关研究,就是要回顾历史,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乘势而上,巩固繁荣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林则徐文化研究水平,立足实际,把论坛“后效应”用好,继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好则徐故事、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