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交流研讨

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 “纪念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189周年学术论坛”

2022-08-11 22:31:36 来源: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 “纪念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189周年学术论坛”

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189周年学术论坛”

   为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福建作为文化重镇的感召力,2018年12月26日,福建省社科联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189周年学术论坛”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行。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水利厅、林则徐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建省水利学会、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承办。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嘉宾、论文作者代表、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会员、林则徐后裔、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职工等80多人参加论坛。与会史学研究者和水利专家们从林则徐主持疏浚福州西湖和重建李纲祠的史实出发,从史料挖掘和科技分析方面进行阐述论证,阐明了林则徐疏浚西湖的历史功绩和当代借鉴价值。

  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省社科联原副巡视员、学术部原主任、省林则徐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林其华,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长河,省水利学会会长、省水利厅原副巡视员连伟良,林则徐基金会执行会长王犹升,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处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能志,省防汛督察专员郑国恩,中共长乐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余岸明,市园林局副处长周达,市西湖公园管理处主任王晶,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省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陶本艿,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省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刘传标,市林则徐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林则徐书画院执行院长林坚,则徐戒毒所所长林淑珍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李道兴主任在仪式上致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省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林国平主持会议。

  林则徐不仅是民族英雄,也是一位功勋卓著的治水名臣。道光八年(1828)至道光九年(1829),林则徐在家乡为父亲丁忧守孝期间,曾主持修浚了福州西湖。这是历代以来福州西湖的一次大修浚,避免了西湖因淤塞而消失不在的命运,为福州水利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林则徐在浚湖前后,所展现出的爱国爱乡、关心百姓、不计得失、勇于担当、勤勉务实、公正廉洁等宝贵精神,值得后世永远铭记和传承。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项议程。上午,5位来自厦门大学、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林则徐基金会、省林则徐研究会等机构的领导、专家,结合丰富翔实的图文课件,分别从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的史实、思想、启示、意义,以及当前福州西湖水利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下午,来自史学、水利、科普、园林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福州名人后裔代表30多人,围绕“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的当代价值”“林则徐的水利思想”“如何在福州西湖文化建设中融入林则徐元素”“福州西湖与名人的关系”等主题展开自由讨论。刘传标副会长主持座谈会。会上,大家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和工作经验,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充分肯定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的成效,并为今后福建水利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此次论坛,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相互学习,思想碰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2019年“纪念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190周年”活动,以及福州西湖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学术参考,充分彰显水利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作用以及林则徐爱国爱乡的情怀,也为当前福建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历史佐证和借鉴。

  【延伸阅读】

  本次论坛上的大咖们究竟说了些什么?又碰撞出哪些灵感的火花?以下精选五位主旨发言专家的演讲内容,以飨读者。

  林则徐疏浚西湖的两点启示

  精彩摘声:林则徐疏浚西湖,只是他一生为民生涯中的一段插曲,但是我们从这段插曲中,可以更加了解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赤子报国情怀和为民情怀。从清代官僚的休致制度看,一般的官员因故回到自己的家乡,一般是不得参与家乡的共同事务的,但是林则徐为了福州的民众利益,为了清除福州积年的水利弊病,他还是挺身而出,毅然担当起疏浚西湖的重任,并且善始善终,使西湖得到全新的治理。

  其二,林则徐这一次疏浚西湖,可以说是明清时期疏浚西湖最为成功的一次疏浚工程。我们后世人在评价林则徐功业的时候,往往说他是一位水利专家。其实,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官员的职责是没有明确法令限制的,一位官员,可以是翰林院里的编修、编撰,类似于我们今天的研究文史等,又可以是执掌刑法、吏部、礼部、户部,同时也可以担任地方上的诸种职位。林则徐一生中,就担任过不同部门的官员,如漕运、巡抚、总督。在林则徐的一生官宦生涯中,财政、刑法、行政、掌兵、治水等等,无不有所经历,有所成就。林则徐与同时代的官僚相比之下高出一筹之处,就是林则徐无论在哪种职位上,都能够尽责尽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做出好的成绩来。

  从林则徐疏浚西湖看其治水养民思想

  精彩摘声:农田水利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林则徐认为水利兴修不仅关系到农业生产的好坏,而且关系到国家赋税收入的溢绌,“水治则田资其利,不治则田被其害,赋出于田,田资于水,故水利为农田之本,不可失修”。“水道多一分之疏通,即田畴多一分之利赖。”因此,林则徐把兴修水利看作是致治养民之本,在其重要水利著作《畿辅水利议》中,引用乾隆二年七月上谕:“自古致治,以养民为本,而养民之道,必使兴利防患,水旱无虞,方能盖藏充裕,缓急有资。是以川泽、陂塘、沟渠、堤岸,凡有关于农事,预筹画于平时,斯蓄洩得宜,潦则有疏导之方,旱则资灌溉之利,非可委之天时丰歉之适然,而以临时赈恤为可塞责。”林则徐对西湖的疏浚,即是他治水养民思想的一个很好诠释。

  林则徐继承和发展了传统的“民惟邦本”思想,认为国计与民生是相互联系的:“国计与民生实相维系,朝廷之度支积贮无一不出于民,故下恤民生正所以上筹国计,所谓民惟邦本也。”他从经济方面阐明了国与民的互相依存的关系,把民当作国家生存的基础。林则徐疏浚西湖,是从国家和百姓的整体利益出发,他因清厘湖界而触犯了沿湖豪右的利益,遭到不实诬陷,正是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精神的生动体现。

  福州西湖对排涝的影响

  精彩摘声:福州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中心区域,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西湖和左海水面面积约48.4hm2,汇水面积10.0km2。

  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福州西湖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疏浚西湖,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

  西湖作为福州特色的古典园林,湖体是众多美好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和谐的水景观,水是城市灵气和美的载体,同时可以充分利用水资源,也可兼顾城市排涝安全。

  西湖建设与现代水系治理思路不谋而合。统筹考虑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和水文化诸方面。

  城市有水,便有了灵气,西湖作为拥有1700年历史的文化遗产,赋予了福州城独特的水环境、水文化。古人采用湖体调蓄,滞蓄洪水的思路,值得当代福建水利工作者学习借鉴。

  林则徐修浚福州西湖的史实澄清

  精彩摘声:福州西湖处于自然低洼地带,人工开凿而成,它与东湖、南湖、北湖共同起到蓄水防洪、溉田的作用,是福州西北重要的水系和水利工程。随着东湖、南湖的淤塞,西湖的作用更加明显,地位有所提升,但同时也存在淤塞的隐患,历朝修浚,就是要保护这一重要的水利工程。道光八年至十年的修浚,是福州西湖的一次大的修浚,筑石堤使西湖的界址清晰,避免了被侵占而淤塞的危险,今天西湖是福州的一大景观,他的美丽得益于道光年间前贤的努力,其中就有林则徐的功劳。今天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则徐189年前,就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他写诗作文赞美家乡湖山的美丽,为后人留下一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其对当世的现实意义和对后世的教育、示范意义,无疑值得称道、赞美。今人为有这样的湖光山色而陶醉,也为家乡有这样的人物而自豪。

  林则徐以禁烟著名,他还有多方面的历史贡献,治水就是其中一项。我觉得无论是治水、赈灾,还是漕运、禁烟,林则徐亲力亲为,认真办事,廉洁奉公,都是一份可以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朝往夕归”是他修浚小西湖勤勉的写照,士绅推荐是他声望所致,大吏信任说明了他的能力,而调查结果更是他廉洁的证明。修浚福州西湖在林则徐一生中算不上大工程,但这一事件留下的精神、人文财富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林则徐疏浚西湖意义深远

  精彩摘声:疏浚西湖在林则徐的一生中,是件小事,特别是它在林公入官场没几年发生的事,但这件小事确定了他今后的人生走向。此后的林则徐,经历了轰轰烈烈大红大紫的人生高点,也沉积到“戴罪立功”发配新疆的人生谷底;得势时他没有狂妄,失势时他没有消沉;他始终高瞻远瞩,精神饱满地在追求“上筹国计,下恤民生”的理想道路上奔走,疏浚西湖的方向意义特别深远。

  从水利的角度讲,疏浚西湖是个非常小的工程。作为水利大家,林则徐一生从事并取得成功的水利大事不计其数,疏浚西湖之所以在他的水利功绩中不可或缺,总要书上一笔,是因为它标志着林则徐为了社会的昌盛,为了人民的利益,份内的事要做,份外的事也要做;他不计个人得失,不惧豪强诬告,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做事,他的一生就是这么认真做事的一生,所以疏浚西湖的标杆意义格外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