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要闻集锦

“林则徐史绩展”2.0版亮点抢先看

2021-06-15 23:16:5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进一步提升林则徐精神展示水平,今年4月以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对“林则徐史绩展”进行了封闭式改造提升。记者15日从该馆获悉,改造提升工程现已完成,16日起面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林则徐史绩展2.0版是啥模样?记者提前探展,发现亮点多多。

  内容提升

  ——更加立体展示林则徐

  “林则徐史绩展”是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展览,主要讲述林则徐的生平史绩,解读林则徐精神。提升后,内容有了进一步提升,让人们可以更立体地了解林则徐这位民族英雄。

  记者看到,展厅分为序厅、A、B、C、D、E等几个分展厅,并设置有休息区、阅读区、观影区。

  一入展厅,一幅林则徐主题壁画首先映入眼帘,壁画上,三山两塔赫然而现,闽江绕山入海,“林则徐星”雕塑若隐若现。“闽都赤子”林则徐在风云激荡的历史中面露愁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林则徐的名言,也是福州这座滨海山水城市的真实写照。

  纪念馆馆长陈继勇介绍:“林则徐一生历官十四省,曾治理过长江、黄河、淮河等主要水系,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故自刻闲章‘身行万里半天下’以记。近些年来,随着《林则徐年谱长篇》《林则徐全集》《清宫林则徐档案》等一批文集的编辑出版和深入研究,林则徐的一生轨迹逐渐清晰,为陈展内容提供了更翔实的材料。”此次提升,史绩展以沙盘+灯箱形式重点绘制了林则徐进京受命、前往广东禁烟、戴“罪”新疆三条路线。

  展厅内还新增了阅读区,观众在此驻足休息时,可阅读书籍,可桌面点播互动,还可观看影音视频。值得一提的是,阅读区的图书可免费领取——纪念馆工作人员会不定期“上新”。

  场景提升

  ——穿越时空对话林则徐

  此次改造提升,在保持原有建筑格局、展厅架构基本不动的前提下,以场景重塑、情景再现、沙盘演示、灯光营造等再现历史时刻,更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地展示林则徐波澜壮阔的一生,让观众游客仿佛穿越时空,与林则徐精神对话。

  在“宠辱皆忘”场景中,左侧大型原创油画再现钦差大臣林则徐在广州指挥查禁鸦片的历史;右侧则是被贬谪后的林则徐“风雪征程”艰难跋涉果子沟,让人感叹:“即便是来自西伯利亚的隆冬寒风,也冷冻不了林则徐报国之情。”

  在“固我海防”场景,重塑林则徐视察五虎礁大型手绘壁画,以清代铁铸古大炮模拟海防炮台,丰富场景效果。

  在“临危受命”场景中,经过多方考据,借鉴历史场景复原,重塑道光皇帝、林则徐泥塑模型,增加了建筑彩绘,增设互动触摸屏,并通过改造灯光设置,使得整个场景更加合理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如同穿越时空去见证那段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君臣对话。

  技术提升

  ——身临其境读懂林则徐

  虎门销烟是林则徐最为光辉、震撼的历史事件,也是本次改造提升工作的重点。提升后的虎门销烟场景创新了多媒体投影的形式与内容,用7台先进的投影仪进行一个宽荧幕的电影再现,讲述虎门销烟的前因后果,配合声、光、电、造雾等手段全方位解读虎门销烟,让观众身临其境,感悟虎门销烟是中华民族抗争的历史必然和伟大壮举,更好地读懂林则徐。

“林则徐史绩展”2.0版亮点抢先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