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嘉宾观点

梅宏:数字化转型 首要是思想解放和理念转换

2022-07-24 17:08:43来源:福州日报

梅宏:数字化转型 首要是思想解放和理念转换

数字化转型 首要是思想解放和理念转换

中国科学院院士 梅宏

互联网革命开始进入下半场,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时代正在开启。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增长极,数字化转型已成不可逆趋势,各业态将围绕信息化主线深度协作、融合,完成自身转型、提升变革,并不断催生新业态,一些传统业态也将走向消亡。

考察过去社会经济发展的周期律,“转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长达数十年。对于数字化转型而言,首要的是思想解放和理念转换。

眼下数字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如:数字经济的内涵与外延尚未形成共识、对数据要素认识不足、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想、不敢、不会”的“三不”难题等。

基于对新趋势和新挑战的认识,我建议,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重点抓好顶层规划和试点示范,多层面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未来数十年的转型阶段储备合格人才;大力开展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打造数字经济安全发展的基础支撑,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解决被卡脖子的“短板”问题,同时,把握前沿发展趋势,研发引领性技术,树立我国的技术“长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