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170年顶流,是他!

2024-01-09 10:45:00来源:遇见福州

严复,福建福州人,近代杰出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思想巨匠,是学术界永不褪色的一颗明星,今年是严复诞辰170周年,让我们一起回归故事的起点,一同回望这百年间发生的点点滴滴。

1月6日上午,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举行了严复雕像揭幕仪式,雕像背倚莺脰山,左右两侧分别是船政前学堂、后学堂,面朝船政旧址和闽江。

而雕像背后的“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巨幅标语,既体现船政学堂的历史成就,又是船政学子严复精神品格的映射。

▲图源:@福州日报

一百多年前,初名“求是堂艺局”的船政学堂开始招生。年仅12岁的严复报考了这所学习洋文和驾船的新学堂。

和严复一起被录取的还有刘步蟾、林泰曾、叶祖珪、罗丰禄等几十名少年。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从这里出发,与船政一同被写入中国近代化的历史中。

▲1868年间,建设中的福州船政学堂资料图。图源:@海峡网

前学堂主要培养造船技术人员,后学堂主要培养海军指挥军官。求知若渴的严复就在这里系统地学习了英文、代数、电磁学、天文学、航海术等几十门课程。

船政学堂学习纪律严明,淘汰率很高,但严复仍以优等成绩从航行理论科毕业。“船政文化培育了严复,严复使船政文化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严复是船政最优秀的学生、最杰出的代表。”这是严复研究专家王岗峰和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的共识。

▲船政学堂旧址 图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1877年,严复与船政学堂毕业同学共12人,被选派赴欧洲深造。严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格林尼治海军学院。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学习了高等数学、化学、物理和海军技术、海战公法等各种课程。还经常走出校园,深入社区、教堂、法庭,观察了解西洋社会。

▲英国格林尼治海军学院首批福州船政学堂留学生,严复亦在其中。图源:@东南网

这些学习经历,让他深刻地体会到当时中国和西方在海军建设上的巨大差距。

于是,严复开始思索探寻中国的自强之路,这也为他后来的译述警世奠定了基础。

▲图源:@海峡网

1895年甲午战败之后,严复深感救亡图存的紧迫性,他将希望寄托在自己躬耕不辍的西学上,“欲开民智,非讲西学不可。”而欲讲西学,就必须将西方经典著作加以翻译,引入学习。

于是,严复开始了自己的翻译事业,从1898年的《天演论》开始,他一共译有超过20本著作,《天演论》《原富》《法意》《群学肄言》《群己权界论》《社会通诠》《穆勒名学》《名学浅说》最为瞩目。这些译著的翻译出版,无异于平地惊雷,对国人的警醒可以用震撼言之。

▲严复《穆勒名学》等八大译著孤本,现藏于严复翰墨馆。图源:@福建纪检监察

其中,《天演论》适者生存的“物竞天择”观念,打破了儒家政治思想传统中“天不变,道亦不变”的论断和历史循环论的世界观,引起了当时思想界的“大地震”,惊雷般地唤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在晚清社会掀起了一股思想浪潮。

康有为、梁启超等人也对其大力赞赏,他们从中找到许多契合点。

▲严复译赫胥黎《天演论》手稿。图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1905年,严复受震旦学院创始人马相伯的邀请,担任校董,和其他社会名流一道共同筹办复旦公学。同年8月,严复与马相伯亲自主持了复旦公学的首次招生考试,从500多名报考者中录取了50名优秀者,治学之严,可见一斑。

▲复旦公学校门。图源:@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

1912年5月,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校,严复出任校长。严复执掌北大期间,恰逢民国初年南北纷争,政局动荡,办学经费极其困难。教育部一度下令停办北大。

为了维护北大的生存,严复据理力争,先后上《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分科大学改良办法说帖》。在说帖中,严复强调大学不仅造就专门人才,而且兼有“保存一切高尚之学术,以崇国家之文化”的宗旨;大学“理宜兼收并蓄,广纳众流,以成其大”。

▲《分科大学改良办法说帖》。图源:@北京大学校史馆

他一面筹款办学,一面对北大进行整顿、改革,在师资聘用、学科设置和教学内容方面都有举措。严复的努力保全了北大,为北大从清末大学堂向现代大学的平稳过渡作出了贡献。

▲京师大学堂。图源@北京大学官网、学习强国平台 

1921年10月,严复在故乡福州的郎官巷住宅病逝。斯人虽远去,但时隔百年,我们仍能感受到他的治学热情以及那故居中散发出的真理气息。

今天,是严复诞辰17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位从福州走出的人物,福州开展了多个严复主题纪念活动,带领大家一同回望百年,感受“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的时代精神。

1月7日至1月31日,“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7号展览馆展出。

展览以“笔醒山河—严复与他的时代”“半部近代史—严复与闽籍近代名人”“群星闪耀时—严复与中国近代名人”三个层次来展现严复与近代中国名人群体的关系,并从中反映出名人是如何通过他们的作品、言行、思想来影响时代,成就个人。

▲图源:@福州名城

1月8日至1月28日,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主题翰墨展在福建省画院展出。

共设立2个展厅,第一展厅展出严复书法作品100件,重点展示严复先生临帖、信札、家书、条幅、中堂、对联、册页、译著、字帖等珍贵文物,展现严复的书法艺术和思想成就。

第二展厅展出福建省内当代书法家书写严复(名句、诗词、对联)书法作品70件。

▲图源:@严复翰墨馆

1月9日-3月1日,马尾船政博物馆将带你走进严复生平事迹、书法古籍的世界中,感受其弥足坚定的文化自信与会通中西的远见卓识,探寻其广博阔大的思想境界。

▲图源:@严复翰墨馆

此外,1月7日-1月31日期间,严复故居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恰如严复学贯中西的智慧人生,严复的生平经历就在这一座院落中徐徐展开。

人生就像是一本书

严复这一生的序言和末章

都写在了汤汤闽江

让我们一起走进严复先生先进的精神世界

开启一场跨越百年的隔空对话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