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又一闽剧入选!开幕大戏等你来看

2023-12-14 14:50:00来源:遇见福州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将于2023年12月15日至25日在福建晋江举办。荣获福建省第8届艺术节暨第28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福建省百花文艺奖等佳绩的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创排的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入选本届展演并作为开幕大戏将于12月15日19:30在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隆重上演。

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民营戏剧专属交流展示平台,创办于2018年,前三届分别在北京、郑州和线上举办,展演了近年民营剧团创演的戏剧佳作,展现了民营戏剧作为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生力军的整体风貌。

本届展演将有来自全国多个戏剧团体,剧目涵盖话剧、儿童剧以及闽剧、秦腔、豫剧、沪剧、赣剧、高甲戏、皖南花鼓戏、布袋木偶戏8个戏曲剧种14台优秀剧目,既有兼具创作质量、制作体量和市场号召力的大剧场话剧,如话剧《雷雨》;也有具人文关怀和艺术探索性的中小剧场创作,如话剧《长翅膀的杜若》、环境式音乐话剧《边城》、亲子剧《狮王》。既有守正创新、映照时代的新编历史剧、戏曲现代戏,如闽剧《马江魂》、赣剧《了凡知县》、皖南花鼓戏《青檀魂》、沪剧《飞越七号桥》、秦腔《逐梦桃花源》;也有体现“戏在民间”传承文化精粹的传统戏曲作品,如豫剧《抬花轿》、秦腔《七郎八虎闯幽州》、高甲戏《西施》《吕布与貂蝉》,参演剧目多内容丰富。

《马江魂》是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创排的船政题材的闽剧作品,在故事情节、人物塑造、情感表达、场景设计等方面精心打磨,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和艺术价值。该剧以清光绪十年“马江海战”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传统戏曲艺术的表达方式,重新演绎“马江海战”的历史,不仅彰显了福建水师官兵英勇顽强的不屈军魂,更是对历史的反思,凸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近年来,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精心创排了一批讲述福州故事、发扬闽都精神的经典剧目,包括《黄勉斋》《龙台驸马》《马江魂》《柳七娘》等,用百姓听得懂、喜爱看的方式呈现艺术作品,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