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除了“南方小土豆”,福州还可以叫什么?

2024-01-16 09:50:00来源:遇见福州

这个冬天,尔滨火了!

网友还给南方游客起了一个昵称——"南方小土豆",那么问题来了,来自福州的游客可以叫什么呢?

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会城市

福州的“福”文化

历史悠久,内涵丰富

千百年来,“福”文化融于闽山闽水,根植于八闽儿女心中。福州人对“福”的理解,有着比字面概念更为广阔和深远的意义。

林则徐、严复、冰心等从福州走出的风云人物,不仅仅为福州做出杰出成就,更是中国近现代化的启蒙者、推动者,真正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谋幸福。

城市休闲走廊——“福道”,串联起城内五个公园和多个人文自然景观。

走福道,福气到!漫步其中,总会有一种舒适和放松的感觉在轻轻环抱着你,与山水草木呼吸同韵,能感受到最天然的福气。

还有福茶、福泉、福果、福街……闽地人民深刻演绎着:“福”,不仅是美好的祝愿和期盼,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落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全面实现。

福州是“中国鱼丸之都”

全国每两颗鱼丸

就有一颗来自福州

鱼丸之于福州,早已超出了美食的意义。福州鱼丸有着“福丸”之称,是闽都文化、闽菜文化、福文化、“海上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凝结着福州人团结友善、包容开放的精神。

每颗鱼丸中包裹着的,不仅仅是山海的风味,还有着福州人儿时的珍贵回忆。

天冷时,吃一口热乎的鱼丸,一口下去是满满鱼香,那真是顶香的家乡味。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

茉莉花与茶叶的邂逅

孕育出了“中国春天的味道”

2000多年前,茉莉花经海上丝绸之路引种至中国,因福州独特的地理与气候,在这里落地生根。

1866年后,福州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地。其后的20年间,福州茶叶出口量始终占全地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世界最大的茶叶港口,名副其实的“世界茶港”。

千年岁月间,茉莉花与茶文化在福州交融,孕育出芳香四溢的茉莉花茶,成为福州重要的城市名片。

福州也因此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福州茉莉花茶被授予“世界名茶”称号,“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花茶制作技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列入了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茉莉花不仅融入了城市记忆里,更绽放在市民的生活中。车内挂着的香包里,街边行人佩戴的鲜花手串上,福州人日日啜饮的茶盏中……处处都能见到茉莉的身影。

“送君茉莉,请君莫离”,茉莉花象征着难忘故土的不舍情愫,茉莉花茶也寄托着身处海外的福州侨胞无限思乡之情。


榕树是福州的市树

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

榕城,是福州的代名词之一,顽强的生命力是绵长福泽的体现。

据史书记载,在汉高祖五年(前202年),越王勾践后裔无诸被封为闽越王,在福州冶山周围建起了福建第一座城郭——冶城王都。古人记载曰:“冶山旧有古榕,传为汉时物”。

由此可见,榕树2000多年前就在闽都与福建第一座城郭一起扎根,一起发展壮大了。

到了北宋治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更是制定了“编户植榕”的地方政策,整治市容,疏通沟渠,大量种植榕树。等到熙宁年间,则已绿荫满城,暑不张盖。

榕树四季常青,枝繁叶茂,雄伟挺拔,生机盎然。千百年来,福州人世代生活繁衍在榕荫、福荫之中,人们常借榕荫遮风避雨、休憩、纳凉休闲。

它庇护了世世代代福州人的生活,更造就了福州人不屈不挠、拼搏向上的精神。

漫步福州城,随处可见古榕葱茏,这是独属于福州的一片“福荫”。

作为“中国温泉之都”

福州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福州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中,为数不多拥有温泉的城市。

从晋朝开始,福州人便有泡温泉的习惯。北宋时,福州城内的“汤”,就多达四十余个。清朝时,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可谓是历史悠久。

如今,福州处处有温泉。福州城内的人们将泡温泉当做茶余饭后的消遣;候鸟式游客们也纷纷将来福州泡温泉列进冬日心愿名单,“温泉之都”的名号实至名归。

伴着泉涌叮咚,感受晚风轻拂。月光映衬下,心情也跟随着水波荡漾。奔忙的人们,正需要一场这样的度假。沉浸在泉水中,身心柔和而澄明,恬静而自然。

天遣瑰宝生闽中,剖之斑斓具五彩

作为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

寿山石质地脂润、色彩斑斓

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

有福之州,地灵聚宝。除温泉外,大自然还馈赠了另一份独特的礼物——寿山石。它以其产地寿山而得名,被誉为“国石”之首。

而寿山石雕作为“福州特艺三宝之一”,其独特的材质和精湛的技艺,在中国雕刻艺术中独树一帜。

千百年来,匠人们用高超的技艺,创作出了无数令人赞叹的寿山石雕作品,也让世人感受到了闽都文化魅力。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

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

有400多年的金鱼养殖历史

福州与金鱼的故事从百年前便开始了。

几百年前,金鱼通过福州经琉球传到日本,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至清时,福州金鱼养殖业已较兴盛,清末郭柏苍《闽产录异》卷六“鳞属•盆鱼”记载:“‘盆鱼’即金鱼,福州南台银湘浦业此者数十家。”

2020年,福州金鱼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列入中国金鱼三大流派之一。

如今,福州的金鱼产业依旧是如火如荼进行中。传统金鱼如丹凤、寿星、地金等品种得到较好的保护,被保种的福州金鱼品种被引种至全国各地,确保了福州金鱼品种的多样性。

同时,福州金鱼品种培育不断开拓创新,培育出如红牛兰寿、雪青兰寿等多个地方特色新品种,极大丰富了福州金鱼品种数量。

国潮金鱼博物馆就位于三坊七巷中。馆内结合灯光造景艺术与多媒体动画设计,打造出了一个集灯光、音乐、影像、互动于一体的金鱼艺术展陈空间。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福州金鱼,更能深入了解福州金鱼文化。

尔滨和“南方小土豆”们

可谓是一场双向奔赴

也欢迎大家来福州

逛有福之城,做有福之人

你最喜欢哪个名字呢?

评论区见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