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立冬丨初冬暖阳万物藏,岁月沉香悦时光

2023-11-08 10:50:00来源:遇见福州

朔风乍起,当人们不自觉地多添了一件衣物时,这才知道原来冬天已经来了。

四季轮回,岁月流转,经历过春的温柔,感受过夏的热烈,走过秋的静美,一切都将在冬天里沉淀。

2023年11月8日00点35分23秒,立冬至。气候的转换,使得万物都进入休养的状态,这个时节一定要养精蓄锐,为来

的生机勃发做准备。

“立”,是建立、开始;“冬”是终了,《说文解字》释为“四时尽也”。冬字下面的两点,表示水凝为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得更明白:“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连虫蚁也藏匿了。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立冬》篇。

立冬三候

一候水始冰:立冬之日,水始冰,冰寒于水,所以是水与冰的结合;

二候地始冻:立冬之后五日,地始冻,冰壮曰“冻”,地冻为凝结。“霭霭野浮阳,晖晖水披冻”;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再五日,雉入大水为蜃与“雀入大水为蛤”相对应,蜃是大蛤。古人认为“海市蜃楼”便是蜃吐气而成。

立冬习俗

01

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许多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有了创新,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02

吃羊肉

民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每逢这天,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人们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就能抵御严寒的侵袭。

03

补冬

立冬后,就意味着今年的冬季正式来临,民间有着立冬补冬的习俗。有谚语称“立冬补冬,补嘴空”,认为此时进行食补,可补充元气,抵御冬天的严寒,饮食上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立冬养生

01

早睡晚起忌熬夜

冬季养生主要是,万物蛰伏,收藏阳气,睡眠应遵循早睡晚起的规律,随着太阳的升起和降落来调整作息,冬季要养阴,夜晚睡眠时间要比夏季更长,避免肾气受损。

02

冬练切勿剧烈运动

冬三月运动应遵循“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泄皮肤是指激烈运动时皮肤开泄、出汗,汗出多了就会耗气伤阳。

所以,冬天的运动应避免过多流汗、开泄皮肤,而应多做静功,如瑜伽、慢跑、散步等,轻缓运动才有利于养藏,避免损伤阳气。

03

饮食“少咸增苦”

立冬时节为肾经旺盛之时,若咸味吃多了会使心阳力量减弱,少咸增苦,可补益心脏,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橘子等。

立冬诗句

《立冬日作》

宋·陆游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

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

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咏廿四气诗立冬十月节》

唐·元稹

霜降向人寒,轻冰渌水漫。

蟾将纤影出,雁带几行残。

田种收藏了,衣裘制造看。

野鸡投水日,化蜃不将难。

《立冬》

明·王稚登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