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省级名单公示!福州多处入选!

2023-10-25 20:35:00来源:遇见福州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3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名单。

福州市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福清市一都镇普礼村、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等4个村入选2023年省级“金牌旅游村”;闽清县东桥镇、连江县丹阳镇、闽侯县白沙镇等3个乡镇入选2023年“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数量居全省前列。

安凯乡同心村位于黄岐半岛北侧,依山傍海、以海为田,是个盛产鲍鱼的小渔村。

近年来,同心村依靠连江县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的优良契机,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并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在全国首创鲍鱼品牌——同心村“我要鲍鲍”文旅IP,相继推出房车营地、海岸餐厅、码头夜市等文旅消费场景,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位于永泰西北部,是一个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下辖7个自然村,总人口2228人。

一手传承革命历史之“红”,一手托举生态经济发展之“绿”,曾经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坵演村先后获评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乡村振兴五星级村、省美丽休闲乡村,一幅又见山水又见希望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此展开。

福清市一都镇普礼村地处福清市西北部,距离一都镇2.6公里。普礼村是革命基点村,罗汉里闽中游击根据地就位于普礼村红岩山下。

从普礼村罗汉里方向溯溪而上,周边山峦起伏、陡崖奇石众多,古寺、古厝、古榕、古村落散布其中,形成一条多姿多彩的“十里画廊”。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北上长征后,罗汉里就作为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活动中心和根据地(1935-1936年),是中央军委确认的南方“八省十五个独立游击根据地”之一。村中的双福寺是游击队的司令部,也曾是中共福建省委的办公地点。 

保二头古民居群,位于普礼村保二头自然村,清乾隆三十年(1765)建,是清朝鼎盛时期闽中古民厝建筑的代表。

▲图源:@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古民居屋顶大都为硬山式,燕尾脊,白墙红瓦。主体结构为穿斗式木构架,间有少量抬梁穿斗式,进深多为二进,面阔五开间,堂内廊檐,厅堂、门窗、栏杆、码面、天井以及木雕、石雕和灰塑、陶塑等装饰构件工艺精湛。

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地处闽江西岸,是1300多年前侯官县的行政中心。千年来,这座古老又年轻的乡村,在古今交融间,历久弥新,孕育出了“侯官文化”,也滋养了“闽都文化”。

近年来,侯官村深入挖掘资源潜力,以历史古迹为载体,以孝廉文化为依托,以红色文化为基石,以文旅研学为特色,以数字治理为抓手,千年侯官正以新姿态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东桥镇位于闽清县北部,北接京台高速互通口,南有合福高铁闽清北站,闽江、316国道穿境而过,地理位置较为优越的东桥镇,是闽清县”南商北旅”战略中重点打造的旅游重镇。围绕“五个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全面开启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年来,东桥镇已经引入了多个龙头企业,建成了瓷天下海丝谷、九野运动小镇等几个颇具规模的景区,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为乡村集聚了旺盛人气。

丹阳镇,地处连江县北部,镇区内自然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各式景点星罗棋布,拥有三落厝古民居、贝里蟹谷、丹樱农场、兰和园等历史古迹、风景名胜、生态农园。

▲图源:@海连江

近年来,伴随着人居环境提升,丹阳镇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区域旅游资源循环发展,进一步打响了丹阳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吸引国内外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白沙镇位于闽侯县中部,地处闽江下游,是闽侯县四大古镇之一,素有历史古镇、商贸大镇、交通要镇和工业重镇之美称。

白沙全域旅游区依托白沙镇优越的交通区位和良好的生态基底,挖掘闽江、沙滩、古厝、温泉、民俗、农园、森林等文旅资源,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农业休闲、乡村度假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目的地。

▲图源:@石美祥

目前这里已拥有网红草地沙滩(大目埕村)、林柄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知青文化(井下村),古厝新生(新坡村),花海郊游(孔元村)、心的森泊露营地(大目溪村)及远济桥(古廊桥)等旅游景点。

秋日出游,你最想去哪处打卡?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