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白露|相约陌上时,共赏秋月光

2023-09-08 18:25:00来源:遇见福州

白露,一个诗意的名字——

《诗经》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元稹说:“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苏轼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

白露,美得如同一滴初秋的眼泪,充满脉脉柔情。

▲图源:小红书@哎呀呀

二十四节气·白露

北京时间9月8日5点26分,白露至。这个时候,清风袭来,伴着淅淅沥沥的细雨,身上每个毛孔都纳入凉爽。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白露》篇。

白露·三候

01

一候“鸿雁来”

鸿雁是古代物候观测史上重要生物标识。白露时节,大雁自漠北而来,途中已然霜雪。

02

二候“玄鸟归”

小燕向越冬地飞去。春暖“玄鸟至”,来时是“比翼双飞”;秋凉“玄鸟归”,去时是“拖家带口”。

03

三候“群鸟养羞”

群鸟趁着秋果丰硕、秋虫肥美之时大快朵颐,养得羽翼丰满,以此御寒。同时积攒和储藏美食,备足过冬“粮草”。

白露·习俗

吃龙眼

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习俗。民间认为,白露吃龙眼能大补身体。这是因为龙眼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让人脸色红润。此外,龙眼还有安神、缓解失眠的作用。

喝白露茶

白露时节,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此时正是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节气之前采摘的茶叶叫早秋茶,从白露之后到十月上旬,采摘的茶叶叫晚秋茶。相比早秋茶,晚秋茶的味道更好一点,深受茶客喜爱。

白露·养生

01

预防感冒

白露,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气温下降速度快,一般昼夜温差在10℃至15℃,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凉感冒。此时,地面寒气已经重起来了,寒气容易从脚底或是关节处侵入,背心、短裙短裤之类的衣服最好不要穿了。

02

养气润燥

在养生保健上宜遵循养气润燥的原则,建议早睡早起,充足睡眠,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白露也正是瓜果成批上市时,饮食上,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以及一些粥食,如莲子百合粥、山芋粥、红枣糯米粥等,可健脾补肾、清润肺燥。

白露·诗句

《月夜忆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秋思》

唐|李白

春阳如昨日,碧树鸣黄鹂。

芜然蕙草暮,飒尔凉风吹。

天秋木叶下,月冷莎鸡悲。

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

《蒹葭·诗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愿你我喜乐有分享

共度日月长

人间有味是清欢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