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今日开展!来寻觅“有福之州”的诗和远方

2023-09-28 10:55:00来源:遇见福州

如果有人问,福州美在哪里?得到的答案可能是多元的:美在山水风光、美在人文底蕴、美在特色风物……如果你想得到更多答案,不妨来这场摄影展上探一探。

28日,“遇见·有福之州”——2023年福州文旅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在福州市美术馆举行。此次摄影展精选了近百幅(组)作品,展示了有福之州的靓丽画卷,呈现福州文旅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

本次摄影展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市摄影研究会、福州市美术馆承办,将持续到10月15日。


“遇见·有福之州”——2023年福州文旅摄影大赛于今年5月1日启动,分为榕城新貌组、景区风光组、福山福水组、魅力乡村组、花漾榕城组(赏花专题组)、航拍福州组(风光专题组)、幸福时光组(人文专题组)等7个组别。

▲《千舟竞发》王茜

在4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用7673张摄影作品,呈现了他们心中的大美福州。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也创下了历届赛事之新高。最终,有199幅作品获奖,主办方从中精选近百幅(组)优秀作品在福州市美术馆展出。

▲《高山平湖新农村》杨柳州

这些优秀作品专业水准高、风格多样、内容丰富,通过镜头里的“有福之州”,展示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旅资源、创新活力和近年来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就,让不少慕名前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深感震撼。

▲《夜幕下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魏伟 

▲《夜色旖旎》王茜

福州的美,藏在古厝、温泉、海滨、山水之中。依托文旅资源优势,近年来,福州先后实施了闽江之心、船政文化城等一批有特色、有带动力的文旅项目建设,形成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为核心的城市中轴线旅游带,以闽江之心为重点的闽江休闲旅游带,以闽江河口湿地、下沙海滨度假村为重点的海滨旅游区。

▲《迷人的下沙》陈奇

从古韵悠悠的三坊七巷到中西合璧的船政老建筑,从国际范十足的闽江之心到风景秀美的下沙海滨度假村,从云雾缭绕、青山如黛的鼓岭到潮流与历史碰撞的烟台山……参赛作品全方位呈现福州文旅融合新亮点、新面貌,以及福州全域生态旅游市建设的新成果。

▲《百年船政 千年古港》李国忠

为了展示新时代有福之州的靓丽画卷,本次大赛特设榕城新貌组,福州新地标闽江之心成了该组参赛者的热门拍摄点,他们从不同角度展现闽江之心的闽都韵和国际范。 

吴长军的作品《闽江之心》摘得榕城新貌组二等奖。华灯初上,闽江之心犹如一颗明珠镶嵌于闽江之畔,在作品中,水、岸、桥、岛和城市高楼交相辉映,尽显福州城市现代化与国际化、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

▲《闽江之心》吴长军

张小英的作品《醉美闽江之心》获得榕城新貌组优秀奖。在作品中,夜幕下的闽江之心像一条耀眼金龙盘卧在闽江畔,两岸灯火璀璨,美轮美奂。

▲《醉美闽江之心》张小英

你印象中的鼓岭是什么样的?“清风、薄雾、柳杉、古厝”,鼓岭的四大特色美名远播。

在曾晓华的作品《鼓岭全貌》却呈现了不一样的鼓岭。冬末春初交替,乍暖还寒,鼓岭雨后初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从高空俯瞰,翻耕待种的土地呈现斑斓炫目的红色,与一旁的树木、农田成鲜明对比,美不胜收。这幅作品获得福山福水组一等奖。

 

▲《鼓岭全貌》曾晓华

旅游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近年来,福州不断挖掘城市亮点,整合滨海与山川、自然与人文、城市与乡村等文旅资源,营造“市域即景区、景区即市域”的美妙盛景,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峰回路转》陈伟

本次摄影展从多角度解锁了有福之州的幸福密码。2023年福州文旅摄影大赛首次设立航拍福州组(风光专题组)、花漾榕城组(赏花专题组),以全新的视角展现福州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当天展出的不少作品让市民游客眼前一亮。

▲《烟台山新貌》陈霖

航拍福州组(风光专题组)的摄影主题多样,有从高空视角定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福山福水好福景,有记录美丽乡村的蝶变焕新,还有展现海上福州的建设成果……一幅幅摄影作品记录下了福州人文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

陈建生的作品《千艘渔船 扬帆起航》呈现了连江黄岐渔港开渔时的壮观场景;林成熹的《福州滨海新城风光》记录下了一座冉冉升起的滨海新城,展现了福州的创新与活力。

 

▲《千艘渔船 扬帆起航》陈建生

 

▲《福州滨海新城风光》林成熹

榕城四季皆有景,公园、街头、近郊,各式时令花木等你去观赏。花漾榕城组(赏花专题组)为市民游客呈现了榕城四季的绚丽缤纷、灿烂多彩。

蓝花楹、樱花、桃花、流苏、梅花、马鞭草、枫叶、绣球花……五颜六色的花木,装点了榕城街头巷尾,扮靓有福之州的生态底色。

▲《鲤鱼洲樱花》陈成才

▲《烟雨梅里》鲍传远

▲《福州的紫色玫瑰》石磊磊

“文旅摄影大赛是福州市文旅局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有福之州’城市品牌举措之一。”福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坚持“有福之州”形象定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强化“文旅+”意识,培育形成了以“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四大品牌为核心的文旅产品体系。

▲《福山福水家乡美》陈益新

接下来,福州将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理念,推动文旅融合,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全域生态旅游市,打造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小贴士

国庆假期,还没想好去哪玩?不妨来“遇见·有福之州”——2023年福州文旅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寻找灵感。

摄影展设于台江区中平路172号黄培松故居内的福州市美术馆,工作日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五9:00至18:00(17:30停止入馆),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9:00至20:00(19: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