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三坊七巷获评中国美食旅游十街

2023-09-18 13:45:00来源:遇见福州

9月16日,以“美食新动能·旅游新生活”为主题的2023中国美食旅游发展论坛在湖南郴州举行,会上,三坊七巷喜获“中国美食旅游十街”表彰!

颁授词

从美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场景,是中国大众旅游的主要趋势。人文精华、美食荟萃,在中国纯粹享受美食就已足够,倘若将美食之旅放置在如历史穿越般的完整街区中,那将是更高级的生活场景了。三坊七巷自晋代发轫,于唐五代形成,到明清鼎盛,如今古老坊巷风貌基本得以传续,已成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三坊七巷的美食旅游,品味的已不只是美食,而是由味觉漫散开来的中国文化自信。

“中国美食旅游十街”名单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

重庆市洪崖洞美食街

佛山市顺德区欢乐海岸PLUS曲水湾美食街

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

青岛市劈柴院

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

南京市夫子庙步行街

福州市三坊七巷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步行街

郴州市和平夜市

相关链接

近年来,三坊七巷以“商街、文坊、俗巷、杂边”为基本规划理念,积极引入福州传统老字号、特色商业、时尚生活、旅游商品、文化交流、民俗体验、文化休闲等优质业态,导入成熟的休闲类品牌和时尚餐饮品牌,形成“文化入坊巷、商业南后街”的业态布局。

街区内美食类非遗、重点项目及中华老字号企业共计17个(其中: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中华老字号企业6个,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1个)。

南后街上入驻有永和鱼丸、同利肉燕、聚春园小吃等老字号和特色小吃,并引入闽台小吃、时尚轻餐、网红饮品,成功落地星巴克、麦当劳、哈根达斯等知名品牌。同时在坊巷内引入文儒九号、聚春园驿馆、雍和会、王庄阿咪等大型餐吧。

快去三坊七巷打卡吧!

三坊七巷的美食地图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三坊七巷,作为福州的旅游“金名片”,是寻觅老福州味道不可不去的美食旅游街区,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打卡。

在这里可以逛博物馆、看非遗、逛古厝、赏文化,还可以尝到品种多样的福州小吃,传统小吃、百年老字号、网红美食一个都不能少!

一口乡愁

传统小吃

要说属于福州人的乡愁,三坊七巷可谓是老福州的记忆库,同利肉燕、永和鱼丸等老字号云集,满满都是虾油味。

“同利肉燕老铺”自清光绪二年(1876)创建于人文荟萃的 “三坊七巷”,至今已逾140余年,是福州制作肉燕皮、烹制“太平燕”的著名老店。

“永和鱼丸”作为福州鱼丸品牌之一,技艺起始于1917年,以其百年特制、工艺独特,名扬榕城。

一桌家宴

地道闽菜馆

福州靠山面海,物产丰富,山珍纷呈,海味鲜美,具有多汤、清鲜、和醇、荤香不腻的饮食特色。

三坊七巷里文儒闽菜馆、聚春园、老福洲、王庄阿咪海鲜大排档等闽菜馆,皆是本地人常来光顾的地道福州味。

佛跳墙、鸡汤汆海蚌、荔枝肉、南煎肝、芋泥……这些老福洲里耳熟能详的菜,早已是多少老福州人心中的那份乡愁。让游客通过品尝闽菜,感受其特点及地域文化底蕴的同时,更让游客感受到福州独特的独特而丰富的饮食风情。

▲佛跳墙

▲荔枝肉

▲鸡汤汆海蚌

▲芋泥

▲海蛎饼

▲淡糟香螺片

一次惊喜探店

网红美食

三坊七巷的千年历史酿造了她的底蕴,这也吸引了一批高颜值、高热度的网红美食店入驻。结合在地文化特色及潮流文化,中西美食在这里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吸引年轻人聚集打卡。

左野右,“新中式庭院风”茶馆

Tawa牛排兽市,肉食者的天堂

MUA汉堡,福州第一家美式手造汉堡店

CoCo蔻蔻花厨,创意料理打造福州西餐新名片

一碗“乡”味

一味叫作福州的乡愁

一道古早的城市风味,一家充满创意的美食新店,以美食为桥梁,三坊七巷便是在这样的烟火气息中,吸引八方游客流连忘返……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