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百年故事鼓岭“缘”,万国风潮烟台山

2023-07-03 09:50:00来源:遇见福州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大家把鼓岭故事和鼓岭情缘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中美人民友谊像鼓岭上的千年柳杉一样,茁壮成长,生生不息。”

只要感情真挚,友谊就可以跨越山海。

漫步鼓岭老街,千年柳杉依然茁壮,加德纳纪念馆里的老物件“诉说”百年变迁,宜夏别墅、富家别墅“一厝一故事”,鼓岭邮局的邮戳串联起这儿的“前世今生”……

百年后的今天,对于很多美国友人来讲,上鼓岭,就是“转厝”(福州话,意为回家)!

鼓岭“缘”传扬至今,鼓岭故事代代相传,为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我们将鼓岭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联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今日,一起登上鼓岭、漫步烟台山,遇见大美福州!

『 鼓岭—烟台山线路 』

鼓岭:宜夏别墅-加德纳展示馆-山居生活博物馆(富家别墅)-柱里景区-柳杉王公园-麦先生厝-大梦书屋(李世甲别墅)-百年泳池-万国公益社(鼓岭故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展)-鼓岭老街-鼓岭邮局-中外友好水井(崎头顶古井)

烟台山:烟台山公园-乐群楼-闽海关税务司官邸-馥源茶歇-爱国路2号-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

鼓岭 · 鼓岭“缘”延绵

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面积66.52平方公里,距市区中心约12公里,平均海拔750至800米,兼具“清风、薄雾、柳杉、古厝”四大特色,从古至今皆是游览胜地,避暑天堂。自1886年始,英、法、美、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纷纷在鼓岭修建别墅,鼎盛时期风格各异的度假别墅多达366幢,形成了一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山中避暑小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鼓岭度假区逐渐形成了集闽都山水风光、中西避暑文化、民俗风情等各种旅游资源为一体的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01

宜夏别墅

盛名在外的宜夏别墅,是外国人在鼓岭建的第一座别墅,原为鼓岭疗养院。加德纳夫人来鼓岭时就入住于此。因此,宜夏别墅是鼓岭中美情缘的见证地。

02

加德纳展示馆

加德纳展示馆是中美友谊的见证。密而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1911年随父母生活在福州,度过了9年快乐的童年时光。鼓岭的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他直到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地呼唤着“Kuliang”。

展馆通过还原加德纳在鼓岭生活的场景,并充分利用互动擦屏软件、电子相册、AR视频、智能语音老电话机等电子产品,讲述加德纳家族与鼓岭的前世今生,展开了一幅中美民间交流的画卷。现今,加德纳展示馆已成为鼓岭旅游的一张名片。

03

山居生活博物馆

(富家别墅)

富家别墅原为卫理公会传教士富品德的度假别墅,与著名的加德纳展示馆相邻。目前作为展现百年前鼓岭生活的博物馆和中西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对公众开放。

图源@鼓岭旅游度假区

04

柱里景区

柱里因石柱山而闻名,石柱山因巨石擎天而得名。百年前,外国友人上鼓岭建别墅,避暑度假,柱里林下区域一直是他们户外运动、休闲娱乐、露营野餐的首选地。

05柳杉王公园

柳杉王是“福州四大树王”之一,树龄1300多年,两大树干合抱如一,有“连理枝”“情侣树”之称。万物有灵,1300多岁的柳杉王守护着鼓岭这片土地,被许多人视为“鼓岭地标”之一。

上二图源@鼓岭旅游度假区

06麦先生厝

柳杉王公园通往柱里景区的“雅阁天梯”的中段,坐落着一座雅致的古厝,人称“麦先生厝”。这里曾是传教士萌为廉的避暑别墅。

07大梦书屋(李世甲别墅)

李世甲别墅是鼓岭最早的一批度假别墅之一,始建时间早于1895年。现提升改造为大梦书屋,为鼓岭文化地标之一。

08百年泳池

泳池建于1937 年,由侨民集资捐赠给鼓岭公益社。游泳池为混凝土构筑,长方形,面积205.8平方米,长18.5米,宽10.2米;分为浅水区和深水区,池底部呈斜坡状,深处达1.95米。

09万国公益社

(鼓岭故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展)

万国公益社建筑建于清末,是当时外国人举办茶会、宴会、讲演及舞会等各种活动的社交场所。

现作为“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展馆,通过“国际社区”、“鼓岭故事”、“友好福州”、“开放福建”、“命运与共”五大版块系统展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福州的孕育和实践,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外交往的佳话。

10鼓岭老街 

老街全长约1公里,南北走向,南起大梦书屋,北至映月湖公园。

当闻名中外的鼓岭避暑地蓬勃兴起,当年的商业街也应运而生,且十分繁华,据1933年《福州便览》所载:“夏间岭上商店林立,百物俱备”。

11鼓岭邮局

鼓岭邮局是我国早期五个著名夏季邮局之一。邮局内设有三个信筒,可随时投放信件。外国信件只要写中国鼓岭就可以寄到这里,可以说是“快递直达”。

加德纳先生珍藏的盖有“Kuliang”邮戳的信封即源出于此,它为加德纳家族实现寻梦圆梦提供了重要线索。2012年9月,百年邮局重新开放,行使邮政功能。

12中外友好水井

(崎头顶古井)

崎头顶古井,为鼓岭六个主要泉井之一。井台中有一整石凿成的圆形井圈,正面铭文“外国本地公众水井”,泉水清凉甘甜。

烟台山 · 芳华往事

风光秀美、人文古迹众多的烟台山,位于仓山区闽江南江滨,具有“苍山烟霞、高丘低江”的景色,是整个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序列组织的结尾。烟台山环山而建的旧日领事馆,以及近百幢西式老建筑尤为让人印象深刻。1845年至20世纪初,共有英法美德俄日荷等17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烟台山也因此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01烟台山公园

烟台山公园,曾是“烟台山十景”之一,坐落于烟台山梅坞顶,地处观音井、梅坞与烟台三路之间。

山房、小筑隐匿在葱葱郁郁的林木里,移步易景、曲径通幽。亭下乘凉,似乎还能闻见古时香浮十里的梅花香。

02乐群楼

乐群楼位于乐群路8号,曾经作为百年前的外国人俱乐部,记录了福州对外交往的历史。通身白色的二层小楼,是烟台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图源@行走烟台山

03闽海关税务司官邸

闽海关税务司官邸位于乐群路12号,为清代、民国时期闽海关税务司(关长)的住处。如今变身为闽海关主题文化展览馆,带你感受福建对外贸易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白墙青瓦的西式洋楼,楼前的一棵古树相伴,静静地书写着旧时光。

04馥源茶歇

位于乐群路14号的一栋砖红色小洋房,为卫理公会总部旧址,现打造了集茶室、咖啡厅、展厅于一体的馥源艺文空间。

在此,你可以品尝春伦茉莉花茶,了解仓山茉莉花茶文化,度过一个氤氲着茉莉花香气的闲暇午后。

05爱国路2号

爱国路2号始建于1863年的爱国路2号,是原美国驻福州领事馆,融合了西方古典主义巴洛克等多种建筑风格。修缮后以“烟台山历史博物馆”的方式“回归”,引来无数市民游客打卡,重回烟台山的百年芳华。

06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

在别致的洋房古厝里,淬炼福州本地文化,诞生了一家家潮牌店、买手店、咖啡店、美食店。漫步于此,随处可见历史与新潮、古典与现代的绝妙融合。

烟台山的美食,也都很国际范。从百年老店到新潮好店,从新式茶饮到风情咖啡;从中式的色香味俱全、西式的优雅,到东南亚风味的浓郁……让你一站式打卡各国美食。

聆听鼓岭故事

延续鼓岭情缘

见证中美人民的美好友谊

走近烟台山万国建筑

回望历史的印记

感受国际化的新潮风尚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