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集中活动 >> 黄巷 · 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

黄巷,榕台情更浓

2021-11-01 15:09:56来源:福建日报

10月28日,作为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黄巷被打造成“遇见台湾”一条街,从早到晚都上演着精彩丰富的节目,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榕台情。

文化交流周期间,每晚7时许,华灯初上的黄巷灯火璀璨、人头攒动,“嗨动青春LIVE秀”准时上演。台湾青年张家豪与自己的几位好友,在舞台上用活泼、热情的音乐,引起了两岸青年的共鸣。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青节,没想到能登台演出,还获得这么热烈的掌声,真是太开心了!”两个月前,在台湾生活了20多年的音乐人张家豪来到福州,并且在延安中学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机缘巧合下,他与几位两岸音乐人组成了一个乐队,并受邀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上进行音乐交流。

在张家豪看来,音乐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语言,而在福州三坊七巷这样古色古香的环境里演唱现代歌曲,更有一种古今融合、闽台融合的感觉。“希望以海青节为平台,可以认识更多喜爱音乐的朋友,共同创作、演唱属于两岸青年的歌曲。”张家豪说。

除了现代元素,戏曲、漆艺、古琴等传统技艺也轮番上场,向大众展现了非遗文化的别样韵味。台湾漆艺艺术家黄守堃受邀在黄巷内举办了一场漆艺技艺教学活动。

“打磨抛光是大漆技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需要大家静下心来反复练习。”10月29日一早,在黄巷的活动现场,黄守堃手拿砂纸,向前来学习漆艺技艺的民众传授打磨抛光的技巧。

2016年,黄守堃第一次来到福州,发现这里“漆艺的品种、材料、技法比台湾多太多了”,扶持台胞创业的政策也十分给力。于是,隔年他便毅然来榕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几年,黄守堃尝试将漆艺艺术与德化陶瓷、茶器等物件相结合,创作出了不少别具风格的漆艺作品。

“福州是漆都,在这里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漆艺技艺,也认识了不少爱好漆艺的大陆朋友。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切磋,共同传承弘扬非遗技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黄守堃说。

“虽然生在福州、长在福州,但这是我第一次来体验漆艺技艺,不仅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被两岸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染。”一个福州姑娘说。

走出体验教室,漫步黄巷,记者发现阿里山、西门町、九份老街等台湾元素光影墙格外引人注目,成了游客们的打卡地;街道两旁摆满了牛角梳、手作挂饰、书画作品等两岸文创商品,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不一会,踏着嗨翻的摇滚乐,电音三太子闪亮登场,将现场的气氛烘托得更欢快。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黄巷里榕台情更浓……(记者 吴洪 全幸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