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分享创业经验加强乡建合作 两岸青年共话乡村振兴

2021-10-24 15:29: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张笑雪
  

分享创业经验加强乡建合作 两岸青年共话乡村振兴

  台籍教授马彦彬分享乡建经验。记者 原浩摄

  23日,第九届海青节·两岸青年永泰乡村振兴行座谈会以线上云会议形式举行,27名台湾青年和13名大陆青年参会。活动主会场设在福州市永泰县,厦门市思明区和台湾南投县设立分会场,三地以连线方式进行座谈。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两岸携手共谋乡村发展”,通过两岸青年的创业分享,加强两岸乡建乡创互动,特别是鼓励台湾青年发挥台湾乡村振兴的经验优势,积极投身大陆乡村建设,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永泰县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获得“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永泰县盘谷乡水尾村获得“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授牌。

  “乡建先锋夫妇”谢方玲和石浩男从北京来到永泰嵩口,扎根7年,打造并经营的“松口气”客栈和“黎照居”中式庭院已成为网红民宿及乡建乡创的典型。座谈会上,谢方玲作为永泰乡建青年代表进行发言。青年会返乡吗?返乡可以做什么?回乡如何生存?她以《温暖的古镇》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的核心问题,以实践和经验介绍如何通过乡村双循环实现陪伴共生。

  作为乡建青年代表,福建省卢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市草木谷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卢贵云在会上分享了从事乡建的感受和经验。

  “回乡两年多,我不仅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参与者,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见证人。”卢贵云介绍,乡村振兴近年来已成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品牌,海峡青年节等平台为台企台青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落地了许多优质项目。

  以此为契机,卢贵云与台湾优秀乡创人曾芝颖牵手合作,以卢峰茶业千亩茶山为基础,共同打造草木谷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现已形成未来5年的初步规划。“我们将充分发挥永泰茶产业优势,引进培育台湾高山乌龙茶,联合台湾团队开发茶衍生产品,讲好两岸‘茶故事’,着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两岸携手共谱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卢贵云说。

  台湾乡建青年李佩珍、刁威淇、童韦谕、林家祥、张筱羚等通过视频连线,在分会场进行发言。童韦谕分享了他参与闽宁协作的帮扶故事,通过长期驻点、深入一线,为当地乡村振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我们不是观光客,我们不是走马观花、游山玩水,而是要为当地老百姓做些有价值的实事。”童韦谕认为,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产业振兴,更要对农村有足够的关怀,比如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和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在榕从教多年的台籍教授马彦彬在会上以《两岸合作乡建 永泰经验分享》为题进行总结发言。展望两岸乡建乡创合作前景,马彦彬建议,可由单一村庄延伸到乡镇或城乡,由建筑景观扩展到产业、生态、文化、治理等各个方面,还可以建立交流平台,对接镇村资源,形成合作团队,开展长期跟踪式辅导服务。他希望通过乡村振兴,两岸青年携手奋进,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