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台气象“云交流” 台胞冀合作保民生

2021-09-17 17: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闽台气象“云交流” 台胞冀合作保民生

  中新社福州9月17日电 (郑江洛)“马祖有不少渔民,渔船抗风能力各不相同。”马祖渔会电台台长池银宝17日在视频连线交流中表示,渔民们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气象信息的获取渠道,在大风天气下及时避险。

  当天,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海峡气象青年说”活动,在福州和台北两个会场同步连线举行。闽台两地相关人士通过“云交流”,共话深化闽台气象科技交流、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两马”(福州马尾—马祖)、“黄马”(连江黄岐—马祖)航线,已是福州、马祖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福州和马祖在航线气象服务上也一直有着密切合作。2019年榕马航线气象服务合作协议签订以后,福建又在福州连江—马祖—福州马尾这片区域布设和升级了自动气象站与船舶站。

  池银宝说,码头和航运公司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接收大陆的天气预报等信息,非常方便,服务准确及时,保障了福州和马祖之间的通航安全。“可以开展海洋气象这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的交流、交融。”

  日前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明确,要建立区域合作协同联动机制,推进闽台应急管理合作和交流,加强推进闽台海洋和气象科技、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邓志表示,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当前,福建省大力推动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通过强化两岸气象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灾害联防、学术互动、人才共培,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服务保障两岸民生福祉。

  他认为,“海峡气象青年汇”是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与马祖地区开展气象合作,共同为两岸民生提供保障。

  面向台湾海峡的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一直是福建发展气象现代化的重点。如今,由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海洋浮标及风廓线雷达等探测设备组成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已然形成,实时捕捉和精细化网格预报大风、海雾、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能力不断增强。

  马祖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杨德意通过连线指出,“两马”“黄马”航线促进了两地之间的旅游,“福州和马祖都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希望我们的合作可以继续加强,用更好的气象服务,促进两地游客更加便利往来。”

  “以前我乘船往返马祖与福州时,经常会受到大风或者暴雨的影响,因此,航线上的气象服务保障非常重要。”马祖青年代表冯念祖希望能够加强两岸交通、渔业、旅游等气象服务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两岸民生。

  福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刘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会根据需求,将更多更精细的气象服务产品推送给台湾同胞,为马祖相关协会提供定制化气象资讯,服务马祖民生,促进两地协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