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福清市

福建福清:​​向外“借脑”,激发创新动能

2021-09-15 10:16:06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耀集团与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团队、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团队联合启动数字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共同推进汽车玻璃智能制造项目的创新研发,携手为汽车玻璃产业升级赋能。

  “福耀集团+院士团队”的强强联合,是福清市高位“嫁接”创新资源、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福清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强市,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中位居第13位。同时,县域内涌现出一批“头部企业”:福耀集团的汽车玻璃在全球市场占比达到28%;光阳蛋业蛋品出口量占全国第一……还有不少“种子选手”正在冲刺行业冠军的路上。

  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创新主体,近年来,这些企业遇到了县域内科教资源不足、本地缺乏高端创新力量等瓶颈。如何破题?福清市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向外引智“借脑”,通过“头部企业+院士团队”的强强组合,激发创新动能。

  先行者迅速从中获益。光阳蛋业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专家吴常信教授团队合作,建立了全国蛋品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实施“特色蛋鸡新品种的培育与利用”等科技项目。如今,光阳蛋业在蛋品的特色营养和风味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研发推出多种品类的安全、营养、美味蛋品,产品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以光阳蛋业为代表,福清市各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利用院士团队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合作,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促进了企业产品创新和产业提档升级。

  “院士团队的智慧力量,让企业大大受益。”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引入中国工程院毛炳权院士团队后,双方展开科技攻关,在全国率先开发出高性能抗菌类管道产品,让城镇供水管以及建筑室内管道提供的饮用水更加健康、安全,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今年7月,该公司与毛炳权院士团队再次签订了两个技术合作项目。

  为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造福更多企业,福清市今年出台《促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的若干规定》,对新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给予10万~20万元的建站补助。此外,福清市科协等单位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为企业搭建与专家、院士的联系交流平台。

  截至目前,福清市共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8家,福州市级专家工作站29家。源源而来的高端创新资源,为福清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不断注入新动力。(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谢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