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鼓楼区

服务“有温度” 发展“深一度”

鼓楼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

2021-09-24 09:3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榕昇

鼓楼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

鼓楼区开通“金融帮扶超市”。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彭辉

  企业兴则鼓楼兴,企业强则鼓楼强。围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鼓楼区在全力写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大文章中,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着力深化创新机制、力求取得更高突破,加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进企业 精准解难题

  到一线去,进企业去,办实事去!

  每周三都是鼓楼的“企业服务日”。在这一天,区领导根据企业需求,率领责任单位组建小分队直奔现场,做到“企有所呼,必有所应”。

  “不久前,我们完成近亿元的B轮融资。”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说。

  这是一家致力引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研究与行业产品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已为中央电视台的建党100周年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多个项目提供老旧视频的黑白上色等画质修复服务。在智能制造领域,帝视科技打造的一站式AI工业视觉平台,助力福耀集团、宜家家居供应商等超50家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5年来,我们经历从0到1再到100的发展过程,鼓楼区的关心和帮扶始终没有缺位。”高钦泉表示,如今帝视科技确立了行业领军地位,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需要更大的承载空间。鼓楼区的“店小二”们纷纷出动,每提供一处选址,都附上配套的优惠政策,稳步推进办公场所换新。

  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才能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鼓楼区主要领导表示,将继续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助力企业提振信心、开足马力。

鼓楼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

鼓楼区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服务 发展添助力

  几个月前,福建省首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幼儿园亮相,集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教育信息化等于一体,背后的技术支撑来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卓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扎根鼓楼的卓立科技专注于物联网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移动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和近50项软件著作权。

  “今年我们及时递交了高企复审申请,很感谢鼓楼区与公司的深度对接,全程提供专业辅导。”卓立科技总经理郑磊超表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不仅让企业享受到减免税收等政策红利,更给了企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作为鼓楼区“服务企业直通车”的“乘客”,一直有专员为卓立科技提供直通车服务。“高管培训、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让企业留下人才更有底气;企业交流平台、绿色审批通道等,让企业业务开展得更顺畅。”郑磊超说。

  今年以来,鼓楼区健全首创的“服务企业直通车”机制,促进服务企业资源与辖区企业精准科学匹配。新一轮重点企业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后,直通车企业总数增至951家。

  为了让服务“直达”,鼓楼还全面铺开街镇“企业服务驿站”,就近为企业提供政务代办、政策咨询、高管医疗、子女就学等多方面服务。同时,推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完善企业全链条配套服务体系,为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助力。

  优环境 办事高效率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直接、最深刻,也影响着营商环境的“成色”。

  “企业申请迁入登记、各类证照手续办理,不仅用时短,跑动也少,基本上都能‘一站式’解决。”福建天合伟煌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国凯觉得,带着自家企业与两家有业务联系的伙伴一起入驻鼓楼,是正确的决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鼓楼,我感受到真正的‘服务型’政府,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好了。”陈国凯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他坚定在鼓楼投资兴业的信心。

  营商环境的优化,要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

  在鼓楼,办税时间、行政审批等办事效率领先全市;建设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州软件园分中心,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开设“办不成事”专窗,30多家窗口单位共同“会诊”企业“疑难杂症”……

  为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设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保障“能办事”、推动“快办事”,鼓楼区将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颗粒化”,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云代办”和“一件事”集成套餐等举措,进一步打响“马上就办”政务服务品牌。

  为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构筑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助力“办成事”、保障“好办事”,鼓楼区还积极推动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和法治建设高地,提升“信用城区”创建成果,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