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马春潮

2021-07-21 15:29:41  来源:福州晚报
  

白马春潮

  义洲地处闽江下游北岸,是由泥沙冲积而成的沙洲。义洲又名“锣夫洲”, 清初被南台海防汛的锣夫挂名占有。义洲靠近西河、坡尾一带辟有一白马河,从帮洲的闽江入口,流经义洲的白马桥,向北注入西湖。因为沿河两岸是闽江上游各县农副土特产品,特别是木材及其制品的集散地,万商云集,为城台货运交通的总枢纽。闽江上游各县的木筏顺流而下,都停泊在白马桥旁的水坞里,木商新设“伙贩街”作为销售木材的交易市场,“彬社” 木帮就是福州著名的商帮之一。

  白马河出现“白马春潮”的水文景观,是因为每当涨潮时,因江口宽而河身窄,江水涌入受两旁河口栏门、沙坎的阻拦,波涛前阻后推,潮头相撞,形成数米高的巨浪。一道道浪峰,奔腾澎湃,响声如雷鸣,势不可挡。一年中以农历八月十八日潮汛最大,旧称“潮神生日”。每年此日,专程来此观赏这一奇观的游客,不计其数。如今建了江滨大道后,此景已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