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梅坞冬晴

2021-07-21 11:31:26  来源:福州晚报
  

  此景在今观井路上坡,与塔亭路、麦园路交界处,直至程埔头,绵亘数里皆种梅花,有万棵之多。每逢冬令,一片鲜艳夺目,犹如进入香浮数里的琼瑶世界,赏梅者相望于道,有"琼花玉岛”之誉。明末乡土诗人徐熥曾留下“十里花为市,千家玉作林”的佳句,即咏此也。史载,元代时曾在中洲岛建有炮垒和炮台,驻兵把守,领以千总,以扼闽江。明末嘉靖、崇祯年间,倭寇作乱,复在雁峰绝顶置烟墩作为报警之用,乃称“烟台山”。因倭寇为患,抗倭正副总兵俞大猷、戚继光曾率军到福州剿倭。此前,倭寇曾窃据梅坞,掳掠奸淫,无恶不作。梅坞曾遭兵燹,寇退焚梅,成为焦土,“自此夷为民居,而梅亡矣”。“烟台山公园”建于雁峰绝项,由于一阜临江,北望三山两塔雄峙,俯瞰闽江及城区景物,尽收眼底。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改造和建设已列入市府的计划之中。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