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级非遗项目:冷凝合香制作技艺

2021-07-21 10:58:24  来源: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市级非遗项目:冷凝合香制作技艺

  冷凝合香是无需熏燃的香品,是福州陈氏创制的用天然香药和中药材制作,按照君、臣、佐、辅配伍而成的香品总称。冷凝合香制作技艺起源于1909年,经陈氏家族数代传承发扬,在继承的基础上整合创新出一套冷凝合香制作技艺。冷凝合香制作选料讲究,为达到香品的硬度及韧性,必须选用本地出产的特殊中药熬汁,辅以百花蜜为粘合,配伍天然香料才能制作成功。合香不是简单的香药添加,更重要的是人与香的相和、香与天时、地利的相和。冷凝合香制作流程包括选料、净料、粗碎、修制、烘焙、醇料、精研、配伍、炼泥、醒泥、手做、秘干、试香等十三个步骤,每一步都需要多年经验的香艺师把关。据说,冷凝合香所制作的香珠香佩可做到盘玩包浆而不掉粉,在民间流传着“膏木之软,达金石之色”的赞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