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2021-06-28 09:2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从3人起家到在全国有8000多名员工

  从一个小小的货运站到民营物流十强企业

  从粗放型运输企业到5A级第三方物流企业

  先后摘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

  ……

  走进盛辉物流大厦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满墙的奖牌、证书诉说着盛辉的快速发展,让人不禁想问,作为一家民营物流企业盛辉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刘用辉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

  “一路走来,盛辉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我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是盛辉成长过程中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埋下红色种子

  坚定不移跟党走

  刘用辉出生于连江红色文化的“摇篮”——连江县透堡镇,“从小到大,我父亲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儿时的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让我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情”。

  1992年,从党员家庭生长起来的刘用辉从国企辞职“下海”,白手起家,创立了盛辉货运站,靠着一台车、两张桌子、三个人以及满满的实干热情开始他的创业生涯。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盛辉物流集团。

  “我在国企待过,知道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国企的独特优势。”刘用辉说,“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我也发现党员员工综合素质好,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因此,我认为在民企中开展党建,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机遇。”

  “2000年,我们公司筹备成立党支部,那时候公司因规模扩大需要永久性经营场地,上级党委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向我们提供帮助,与各部门协商,最后给我们提供了60亩的建设用地。”刘永辉介绍。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刘用辉应邀参加党组织活动。

  上级党委对盛辉的关心和支持,让刘用辉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2001年初,仅有5名党员的盛辉就在上级党委的帮助和刘用辉的支持下成立了党支部,成为全省首个民营物流企业党组织,2010年升格为党委。2015年,盛辉集团在这块地上建起了高32层的盛辉物流总部大厦,发展楼宇经济,突破了原有的发展瓶颈,逐步走向壮大。

  “在企业成立、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盛辉的今天。”红色的种子逐渐在刘用辉心中生根发芽,也让盛辉物流从当初的草根货运站,发展成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国民营物流十强企业、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物流企业。

  全力支持党建

  优先吸收党员员工

  在盛辉物流总部大厦党建办公区域,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簿等党建材料一摞摞分门别类地归档存放,材料之完备、规范,令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赞叹不已——这是盛辉物流党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也与刘用辉对集团党建工作的重视分不开。

  “对于党委开展工作,刘总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集团党委书记魏小健说,“不仅为党委、工会安排了开展工作的专职人员,还鼓励党员多学习,多参加党委举办的活动,为党内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刘用辉与集团党委书记魏小健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

  刘用辉坚持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聘用。

  如今,集团共有9个党支部、200多名党员。其中2名党员进入集团董事会,2名党员担任集团工会主席、副主席,为党组织从源头上参与企业决策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刘用辉主动与党委、工会研究企业经营发展大计、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充分听取采纳党委、工会的建议和意见。

  “在经费保障上,刘总都是第一时间作出审批,并愿意为党委工作创造各种便利条件,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参观考察,做到时间照给、工资照发、费用照付。”集团党委副书记王芬表示,在刘用辉建议下,集团党委在大厦3楼规划设置了2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着力完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软硬件设施。

  今年,盛辉大厦内组建起了盛辉区域化楼宇党建联盟。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立刻向党委建议着手进行规划。”刘用辉说,集团在大厦一楼打造了一间400多平方米的白领驿家,为大厦内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的企业提供学习活动的空间,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收获各界认可

  在盛辉浓厚的党建氛围中,集团党员敢于亮身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党的先进性也在这支理论和实践基础过硬的队伍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让红色种子在非公企业生根开花

  刘用辉与党委交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福州市疫情物资调度仓库,盛辉物流承担着防疫物资仓储、运输配送保障工作的重任。

  为此,刘用辉快速响应政府部署要求,除夕当天就紧急返回公司指挥督导,集团党委快速反应,很多党员放弃了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工作一线支援,免费腾出了3600平方米场地,确保全国各地调运到福州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一到即刻配送。

  “这一次的并肩作战,让我感受到了党员队伍的力量,他们的凝聚力、向心力,给了我很大的支撑,也让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刘用辉说。

  在党建引领下,盛辉物流各项工作稳健推进,成为业内的领军企业。

  集团党委被评为福州市两新组织品牌单位、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还被中组部授予全国非公有制双强百家党组织、全国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党建成绩斐然。

  企业发展过程中,刘用辉同样收获满满,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与公司的发展永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刘用辉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党建各项工作,促进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