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2021-06-28 09: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让小规模企业成长为年产值百亿元的高科技企业,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认为企业党组织功不可没。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

  多年来,江志成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支持企业党组织按照“关爱员工无小事”的思路,建设员工生活中心、员工关怀中心、员工发展中心等“三个中心”,把党员凝聚起来,把员工团结起来。

  在党中央提出扶贫战略后,江志成更是支持公司党组织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又夯实企业发展根基。基于此,飞毛腿先后荣获“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首批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称号。

  先锋带头谋发展

  飞毛腿成立于1997年,江志成于2002年进入飞毛腿公司,担任过人力行政经理、人力行政总监,2008年1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

  十几年来,他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帮助公司党委从战略决策、思想体系、组织体系、企业文化和个人修养等五个方面入手,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

  江志成:“实践告诉我,党组织里的成员对时事把握得更好,无论是飞毛腿做手机电池、移动电源,还是现在发力动力锂离子电池,党组织均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飞毛腿因此抓住了市场发展脉搏,迅速发展。”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也一次次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江志成说,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员冲在第一线,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之下,公司产值仍可以达到去年百亿元水平。创新是企业发展生命线,今年飞毛腿获得了25项发明专利,其中10项是党员或党员带领团队研发的。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2002年飞毛腿年产值1.2亿元左右,到2006年产值达到十几亿元,2019年产值达到104亿元,成为年产值百亿元企业。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江志成应邀参加党员学习活动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飞毛腿党员队伍也不断扩大。2006年公司党支部成立时,只有七八名党员,现在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108人。“党组织有魅力,要求入党的优秀员工多,现在已有100多人申请入党。”江志成由衷地赞赏道。

  筑牢堡垒聚合力

  企业要发展,凝心聚力很关键。

  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钱坤说,公司党委提出“以党建带团建工建,全面激发企业活力”,与江总对公司的管理理念一致。在江志成的支持下,从2010年开始,飞毛腿陆续设立了员工生活中心、员工关怀中心、员工发展中心等“三个中心”。

  现在,飞毛腿员工足不出厂就可享受到“生活零成本、关怀零距离、成长零门槛”的全方位服务,员工生活中心已成为服务员工的“主阵地”;关怀中心架起联系员工的“连心桥”,为员工排忧解难;发展中心“老带新”“传帮带”,促员工成长。职工在企业里有了温暖的“家”。

  员工生活中心是三个中心中最受员工欢迎的——

  因为广大在职员工在这里可以免费享受到“衣食住行”零花费的服务。这里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配备医务室、篮球场、电教馆、羽毛球馆、台球室等场所,为员工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仅免费提供三餐一项,每年公司需拨款1700多万元。员工食堂运营过程中,党委问卷调查后建议设立“妈妈营养窗口”,为准妈妈、新妈妈提供健康餐饮服务,江志成第一时间表示支持。

  如今,“妈妈营养窗口”已成为员工生活中心的特色品牌。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江志成与车间生产技术人员探讨产品研发方向

  不久前,面积400多平方米的健身房和阅览室也先后投入使用。为了支持建设这两个项目,丰富广大员工的文体生活,江志成从公司辟出专门场地并拨付100多万元。江志成解释说:“公司员工多,来自五湖四海,而且‘90后’‘00后’年轻人多,健身房和阅览室是刚需。”

  为了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考虑到飞毛腿员工众多,很多员工离家远,难得与家人团聚,江志成支持公司党委提出的“小候鸟”活动,将优秀职工的子女接过来与父母相聚,所有花费由公司承担。2019年飞毛腿党委成功举办了首届“关爱小候鸟·快乐暑期行”活动,今年七八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员工与子女团聚后,非常感谢公司党委、工会的贴心服务,工作的热情更加高涨。

  党建引领促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后,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飞毛腿党委认为应该参与其中,于是提出“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思路,江志成十分赞成,并从公司列支专门经费推动扶贫工作。因为在他看来,扶贫既是飞毛腿党委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企业更可以在扶贫过程中让党员和非党员员工“忆初心、守信仰、寻足迹、强担当”,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积极向上。

  在飞毛腿党委对接的扶贫工作中,最大亮点是创新建立技能扶贫长效机制——

  校企结合一条龙技能扶贫,飞毛腿已投入数百万元,江志成是该模式推动者。这一模式受到人社部肯定,认为这是校企合作无缝对接、解决贫困地区青年就业的典型模式,既能扶贫又能为企业储备人才,值得推广。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党建凝聚人心 企业行稳致远

  江志成主持企业爱心助学工程基地揭牌

  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是我省第一所由企业办学、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技师学院。

  其前身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是飞毛腿集团2010年投资创办的。江志成兼任飞毛腿技师学院院长,他还推动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宁夏固原市设立原州分校。

  “2018年5月,飞毛腿公司接收了165名固原学生到马尾进行为期六个月顶岗实习。实习效果引起了原州和马尾两地政府的重视,江总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决定依托飞毛腿校企结合的优势,将学校办到贫困户家门口。”钱坤说,之后江志成与政府部门多次沟通,带领公司和学校党员前往原州走访协调立项、选址、招生等事宜,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原州分校于2018年8月成立,2018年秋季招收了首届学生。

  江志成:“我们为原州学生免3年学费,衣食住行也全部免费,连实习、就业都安排好了,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几年来,除了技能扶贫,江志成还推动飞毛腿响应闽宁协作——

  推行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公司党员和职工纷纷加入扶贫行列中。飞毛腿已接收固原籍建档立卡贫困户814人,他们在飞毛腿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些人甚至成长为飞毛腿的骨干力量。飞毛腿还发动员工购买宁夏农产品。

  江志成说:“消费扶贫是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模式,我们希望通过消费带动农户增收。”

  江志成深信,在党建引领下,飞毛腿将不断创新满足高速发展的能源科技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