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文化

2021-06-15 17:4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船政文化

  马尾船政文化——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1866年创办于福州马尾的福建船政,被公认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和中国近代工业、科技、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并被孙中山先生赞誉为“足为中国海军之根基”。在福建船政兴办的40多年时间里,推动了近代中国造船、冶金、电信、铁路、飞机制造等新式工业的诞生与发展,在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留下了丰硕的思想文化成果。作为当时远东最大的工业基地尤其是造船基地,福建船政是中国自制的第一艘铁壳舰船、第一架水上飞机的诞生地。

  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所专业技术高等学府和海军学校,福建船政学堂培养了严复、邓世昌、刘步蟾、魏瀚、萨镇冰、陈季同、王寿昌、詹天佑等一大批精英人才,引领近代中国海军和工业、科技、教育发展。船政文化所展现的开放、革新、自强的优秀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更是福州人民引以为豪的历史骄傲。

  2005年,中国船政文化主题公园全面建成开放,马尾船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福建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开馆。当前,福州市正进一步推进船政文化景区建设,加强船政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