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读书心得

《福建省茶产业发展报告(2020)》读后感

2021-07-23 11:33:07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 张继驰

  茶,对于我们福建人来说,从出生就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早已成了日常生活的必备佳品。对于这么熟悉的东西,我更希望要进一步通过官方的渠道深刻了解它的一切。

  近日,有幸拜读了由福建省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编写的《福建省茶产业发展报告(2020)》,全书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资料详实,数据准确,从多方位多角度介绍了2018至2019年福建省的茶产业发展情况,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我作为一名福州人,更是对其中的茉莉花茶产业部分深感兴趣:全书对福州市茶产业的品牌价值、遗产信息常态监测、文化宣传、品牌展示、人才队伍建设、基地分级保护制度的发展成效,在气候、种植、技术、产业、品牌的发展优势,以及福州市茶产业发展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并从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加快茉莉花茶产业园建设、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加快产业链拓展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推动福州市茶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对策建议。同时,还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进行了典型分析,对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现状及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

  “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福州是中国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福州茉莉花茶的制作始于宋代,成熟于明朝,在清代迅速发展,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成为皇家贡茶。它以独特的加工工艺、清香飘逸的品质征服了无数的爱茶者,是我国独创的茶叶品种。有赞茉莉花“天赋仙姿,玉骨冰肌”,又有颂佳茗“骨清肉腻和且正”,一为“天香”,一为“佳人”,两相拥抱孕育出的茉莉花茶珍品灿然。茉莉花茶既有茶的馨韵,又有花的馥郁,它素洁,它清新,它自然天成香飘四溢,是有意境的,其意境高远雅致。

  虽然福州茉莉花茶具有纯正深厚的历史底蕴、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占据前沿的科技文化优势、名闻遐迩的对外交流优势。但是,目前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诸如茉莉花种植空间缩减、品牌宣传力度不大、茉莉花茶产业链延伸不足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福州茉莉花茶从独领风骚到进入衰退期,一度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得到很大发展。从2010年开始,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价值连年递增;2011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州“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同年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公布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排名中,福州茉莉花茶排名第12,品牌价值32.32亿元。

  我认为,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还需要政府部门更大力度的支持,不仅要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加快恢复茉莉花生产能力,还要加快茉莉花茶产业园建设,加快培育茉莉花茶全产业链升级,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重树福州茉莉花茶国际地位。作为一名福州饮茶人,我希望以复兴福州茉莉花茶产业为己任,愿福州茉莉花茶能够重塑文脉、重返巅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