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读书心得

《福州茉莉花茶》读后感

2021-07-22 15:41:50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占婷

  近来,本人看了《福州茉莉花茶》一书,略有心得,浅谈如下:

  一、福州适合种植茉莉花茶的缘由

  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原产地。茉莉花原产于印度、波斯湾一带,属木樨科,茉莉属,常绿灌木,为热带、亚热带长日照偏阳性植物,适于在阳光充足且年均温20-40℃,土壤持水量60%-80%的环境下生长。西汉,茉莉花经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之初,就在福州落地生根,这与福州独特的自然条件关系密切。福州市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闽江下游,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闽江横贯其中,下游为福州盆地,北部和东部为山地和丘陵,南部为平原。福州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度湿润,降水丰沛,年均温度在16-20℃之间,7月平均气温28.6℃,1月平均气温10.5℃,年均日照时数1700-1980h,全年无霜期长达326天。年均降水量达900-2100mm,平均湿度77%。福州在光、热、水、土资源等方面与其他茉莉花种植区相比优势明显,为茉莉花的生长提供了十分优越的自然条件。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地主要分布在福州市境内的晋安区、仓山区、闽侯县、连江县、长乐区和永泰县等6个县(区),总面积3291平方千米,其中茉莉花主要生长在闽江沿岸的冲积平原和沙洲上,茶树则主要分布在鼓山等山区。

  二、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脉络

  福州作为茉莉花茶的生产原地,栽植茉莉花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制作茉莉花茶也有近千年的历史。当地农民在长期的栽培管理过程中形成了茉莉花与茶区位选择较为系统的知识经验,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茉莉花茶制作、保存以及与茉莉花茶相关的习俗、医药、茶艺方面的文化知识。茉莉花茶是由鲜茉莉花加上茶坯拌和制作而成。南宋时,福州茉莉花最早用于制作茉莉花茶,公元1240年南宋赵希鹄就对茉莉花茶的制作过程作了详细记述;明代茉莉花茶加工工艺得到较大发展,开始有“三停茶而一停花”的制茶经验,茉莉花茶的制作技术逐渐成熟;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30年代,福州茉莉花茶的生产加工进入鼎盛时期,清朝咸丰年间福州制作的茉莉花茶畅销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抗战时期,由于战争影响及销路受挫,福州茉莉花茶由盛转衰;新中国成立后,福州茉莉花茶得到长足发展,畅销22个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90年代,福州茉莉花茶达到鼎盛,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由于工业化及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方式多元化以及其他茶类的冲击影响下,福州茉莉花茶种植面积以及茉莉花茶产量迅速下降,花农和茶农的种植热情以及对茉莉花茶的情感日趋淡化,茉莉花茶的发展面临严峻的局面,2006年福州茉莉花茶生产降至历史低点。值得欣慰的是,作为具有典型农业文化遗产特征的复合农业系统,福州茉莉花茶与茶文化系统于2014年4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三、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几点看法

  1、扩大茉莉花茶影响力。虽然福州茉莉花茶获得了农业文化遗产,品牌效应也有,但是影响力还是欠缺,其推广受到茉莉花茶的品类和受众群体的制约。

  2、发展茉莉花茶的品类。茉莉花茶的受众相对于乌龙茶、红茶系列来说,整体还是欠缺忠实受众。对于茉莉花茶的品类发展可以与乌龙茶系、红茶系、绿茶系等进行结合,不过要非常注意口感的搭配。

  3、多元化销售,扩展品牌影响力。随着产品销售网络的日渐多元化尤其这两年直播带货非常火热,对于福州的茉莉花茶品牌来说,如果仅仅局限于实体店销售,其中花费的人力增多,销售市场还打不开,品牌效应也很难施展。因此,可以充分发挥新时代网络技术,重视做到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交易的网络销售。而且在网络上进行销售不仅可以把货物销往全国各地的代销点,把产品分散到每一个地区,同时也是间接扩大产品的影响力,增加产品的市场范围。在销售过程中可以对市场进行分析,改变销售策略,或者是吸取有效经验,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更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