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

2021-06-03 17:10:39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岭头村。

  1949年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在北峰岭头猪蹄亭山向国民党军队在福州的防守阵地发起攻击,打响了解放福州的第一枪。猪蹄亭山又称猪蹄峰,强攻猪蹄峰是解放福州最激烈的一场战斗。该峰位于福州北门要塞,海拔524.4米,三面悬崖。1949年,国民党军第106军第50师派重兵把守,并在山前设置用木桩和铁丝网构成的鹿砦,扼住解放军主攻部队通往福州的咽喉要道。我军第28军第82师第245团3营于8月16日晚向该高地发起进攻,经过激烈战斗,先后夺取了猪蹄亭山北侧的两个山头,当天傍晚,在攻取主峰时受阻。8月17日凌晨,8连1排长刘新堂在部队屡攻不克的紧要关头,带领4名战士前去炸鹿砦,均壮烈牺牲;经过9班长李云才、副班长孙立文和杨家寿、孙德俊等数10名战士前仆后继的进攻,用生命打开福州的北大门,终于用鲜血换取了猪蹄峰战斗的最后胜利,为解放福州扫清了障碍。8月1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浩浩荡荡从小北岭向福州城挺进,解放了全福州。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于1999年2月正式动工兴建,1999年8月17日在福州解放50周年纪念日落成。烈士公园沿山修建,主要由牌坊、纪念碑、烈士墓三部分组成,大门牌坊高10.75米,四柱三门,横额“八一七公园”由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直将军撰写,牌坊四副楹联由省、市六位诗词作家、书法家撰书。纪念碑主体建筑采用混凝土结构,碑身阴刻着“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镏金大字,碑座三面饰猪蹄亭山战斗浮雕,再现了猪蹄亭山激战场面和军民欢庆胜利的情景;一面镌刻战斗简介,永铭烈士的丰功伟绩。烈士墓位于纪念碑后的山坡上,呈覆钵形,占地14平方米,目前归葬有猪蹄亭山战斗中牺牲的9位烈士遗骸,其他烈士遗骸还在寻找之中。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于2001年7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被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和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