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双虹小学

2021-06-03 16:21:09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福州市双虹小学

“双虹书院”石碑

  福州市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馆位于福州市台江区菜园墩42号。

  双虹小学创办于1928年。它的前身是创建于清朝中叶的双虹书院,1933年曾一度改名为劳动小学;后为避免暴露政治倾向,仍恢复原名。福州解放后,改称沧洲小学。2001年,经批准复名为双虹小学。

  双虹小学是一所富有革命传统的学校,是福州地区较早燃起革命火种的地方,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福州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

  1926年冬,当国共两党合作组建的北伐军进军福州时,台江后洲一带的林亨元(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郑太初、阮宝清、林春钦、王仰前等参加了国民党,并组织了一个团体。这个团体取“以天下为己任”之义,命名为青年任社,推选林亨元为社长、林春钦为组织部长、郑太初为宣传部长,社员有蔡训忠、王书锦、王仰前、阮宝清等20多人。青年任社大力支援北伐军入闽,他们上街游行、呼口号、贴标语,宣传反对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大批革命志士遭监禁、被屠杀。当“青年任社”被迫停止活动时,林亨元等人毅然脱离了国民党。

福州市双虹小学

陈列馆内景

  1928年,林亨元、郑太初、蔡训忠、王书锦、王仰前等和当地人士陈长辉合作,创办了这所小学,林亨元为第一任校长。他们以办学为掩护,探索革命真理,开展革命活动,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启发学生领悟革命道理,努力发挥社会教育的作用。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后,双虹小学在教学中突出反日爱国的思想教育,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在高年级学生中组织抗日铁血团,组织上街宣传抗日救国,号召群众抵制日货。

  1933年11月,在淞沪抗战中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十九路军被迫退驻福建后,发动福建事变。福建事变失败后,林亨元等人重新考虑了政治立场问题,认识到革命必须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成功,决心跟共产党走。双虹小学从此成为我党地下活动的重要据点。

福州市双虹小学

陈列馆互动体验区

  2001年学校复名时,在校内建立了福州市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室。陈列室设在教学楼6楼,陈列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双虹小学革命前辈的革命活动情况,主要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来反映,还将双虹小学革命斗争史绘制成20幅连环画,全面介绍双虹小学开展革命斗争的事迹,展现了当年革命前辈们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高尚情操;第二部分表现的是学校利用双虹小学的革命资源,进行教育活动的情况,以文字和照片为主,同时还展示了该校学生自己制作的小报、贺卡等;第三部分表现的是省、市各级老同志和领导对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关怀,墙壁上悬挂的是他们先后为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题词。用现代光声电一体的新技术,新建成视听体、互动体验区。

  福州市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馆于2001年6月被台江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台江区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9月被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5月福州市双虹小学青少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挂牌“共青团员先锋示范岗”。

  (来源:《福州市革命遗址通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