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湖村传统民俗文化

2021-06-03 17:48:44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福湖村是远近闻明的畲族村、老区基点村,地处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境内,位于风光秀丽的岱江之畔,离罗源城关30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2公里,南邻连江县小沧畲族乡。总面积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0亩,山林面积4400亩。全村171户,686人,其中畲族人口94%。

  福湖畲族文化积淀深厚,兰家大院、雷家大院等十几座古民居、旧私塾、老庙宇保存完好,“进士”、“文魁”匾额、精美木雕等一批文物为研究清代畲族经济社会、文化水平提供佐证。建国以来,先后有包括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在内的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莅临视察指导,成为各院校研究、考察畲族文化的主要场所。

  福湖民风纯朴,保留有畲族传统迎亲、祭祖、入宅等民俗文化,先后被列入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美丽乡村”、绿化示范村建设,荣获省级文明村、生态村和市级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国乡村旅游品牌单位、畲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以福湖为代表的连罗式服装—凤凰装,1974年被国家定为畲族代表装,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湖传统民俗文化教学点目前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参观畲族民俗馆、福湖武工队遗址、雷家大院和兰家大院等古民居,观看福湖介绍影片,欣赏畲族歌舞表演,聆听畲族历史传说,了解畲族文化,朗读畲家祖训,了解畲族群众自我管理文化内涵,感受畲族文化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