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

2021-06-03 17:47:34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位于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

  中共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后,中央决定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军第7军团改组为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8月10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挺进罗源。12日,在百丈村设总指挥部。总指挥寻淮洲在这里会见闽东红军第2独立团团长任铁锋、闽东红军第13独立团团长魏耿、政委叶如针、参谋长杨采衡及连罗中心县委委员张瑞财等人,对攻打罗源县城方案等作了部署。8月13日下午,先遣队获得情报后,在白塔村召开作战会议,决定当晚攻打罗源县城。是夜,先遣队在参谋长粟裕的指挥下,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一举攻下了罗源城。共歼敌1000多人,缴获步枪、轻重机枪几百支和许多武器装备,活捉了县长徐振芳等反革命分子40多人。14日凌晨,解放了罗源城。15日下午,先遣队用银元兑换回红军战士购买商品的苏区纸币,安置好伤病员后,便在全城人民的欢送下,撤离罗源继续北上。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百丈村

  罗源县城的解放,打通了宁德、连江­等几块小游击区之间的联系,大大地鼓舞了整个闽东党和人民的斗志。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为清末建造,建筑占地约600平方米,砖木结构,单层瓦房,内北角楼畲族风格,灰土地面,白灰粉墙。

  (来源:《福建省革命遗址通览·福州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