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读书心得

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

2021-09-04 13:23:56来源:福州新闻网

  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

  ——《找回中医的另一半》读后感

  书中阐述了人与自然是一体的,我们要敬畏大自然的能力,承认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机体的自制自愈能力,把提升、护养、激活生命的正能量称为“王者之道”。强调人类的健康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中医先辈们生动的诊疗故事把晦涩难懂的中医学理论,特别是揭秘了我们常年来认为“巫术”“唯心主义”甚至“封建迷信”的东西,是古人根据人的心理学,针对病情所采取的治病策略,如书中的“丹溪打鬼”“丹溪虐鬼”的故事,讲用秦承祖灸鬼法来治疗癫狂之类的病症,体现了大国医朱丹溪用自己的智慧借“驱鬼”来帮助病患换活法,解除心结,从而治愈了患者的疾病。

  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医养身?这个问题经常困扰我们,书中大量引用《黄帝内经》里面的经文来叙述以“神”为主导、以“食”为枢机、以“摄养”为保障的中医原创思维,让我茅塞顿开,在中医养身方面启示如下:

  1、人必须遵循自然的规律,在自然法则内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黄帝内经》说:“天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德”一切生命的再生与循环就是天德,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人只能尊重它、顺应它、合理利用它。祖先告诉我们,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世上不存在长生不老的人,古人把生命预估在百岁左右,与现代的生命科学是相吻合的,要想活得更长,只能在这个范围之内去争取、去实现。

  2、人以“神”为主导,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时能创造奇迹。像书中所说的两个人都患上绝症,都只有三个月的生命,一个人心态好,求生欲望强,就击败病魔活了下来。另一个把自己陷入只能活三个月认知模式中,结果真的只活了三个月。所以我们对待一切变化要有正确的心态,它能主宰我们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健康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3、人要修身养性,要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充满灵魂、思想、精神、意志和智慧。陶冶我们的心智,来正心、然后再安心、收心,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过度损耗我们的阳气,才能达到养心养性的境界,这样才有利于健康长寿。

  4、要培育和激发人体的自愈能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个思想贯穿中医学的整个治病养身理念。

  5、要摄入合理的营养,并且要主次有别、搭配均衡。“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说明谷物是我们的主食,是赖以生存的根本,其他只作为补益、补充的食材。

  《找回中医的另一半》让我感受到中医药原创思维的魅力,感受到古代中医人的智慧,感受到中医学的博大精深。

  (作者:庄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