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2021-06-01 13:02:26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一名“85后”女子,风雨兼程为企“跑腿”,是她的日常。她就是台江区上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文颖。

  黄文颖先后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先进个人、台江区“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评为台江区科级干部优秀。

  1

  “这是我们为了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所做的手册。”黄文颖拿出手机,展示了针对各企业梳理的“一企一策一页”,在小小的一页里,是黄文颖细致服务的体现,也是赢得企业赞许的本事。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黄文颖

  早在2017年,黄文颖从台江区团委调任上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经济领域。“刚来的时候,街道的企业库并不完善,需要重新去创建和完善企业库。”在此背景下,黄文颖带领团队,逐家走访企业,重新夯实了企业库。半年时间,企业不仅主动要求上规入库,也同街道成为“亲”而有度的好友。

  “那时候电话预约上门时,遇到很多企业是直接挂断电话。”黄文颖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努力构建起了与企业的联系通道,打通了政企数据库,并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加减乘除”企业服务工作法,用柔性服务筑就营商环境“硬核支撑”。

  黄文颖说,政府平台整合资源的价值不言而喻,如何在工作中搭建企业和企业间,企业和项目间的桥梁,助力企业延展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是十分关键,这就是“乘法”的作用所在,有效推动企业间的资源整合、超越合作,创造共赢,打造台江特色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推动大运作、大项目、大合作。

  目前,上海街道已推动微联云科技有限公司与省政企直通车涉企综合服务平台战略合作、争渡实业与福能物流资源对接洽谈、中建三局和交规院拓展合作空间、中福博瑞和中信联汇深入合作等,协助金皇环保、爆款优选、凌跃科技、天飚广告、思源人力、融兴厨具等企业项目业务推广,拓展市场,并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大力开展“二次招商”,促进优势企业和优势项目逐步增营扩产、增资裂变。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黄文颖(左)组织每周经济工作复盘

  以服务“加法”,为企业发展加速。上海街道创新制定《企业服务流程图》,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就企业落地初期的工商注册、印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等诸多环节,实行全程免费帮办代办;就企业注册、变更等事项,在辖区范围内,企业只需要一个电话,街道工作人员就上门收件,从公司核名到拿到执照到税务登记,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全套的落地流程。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黄文颖(左)陪同企业人员办理涉税事项

  “在摸排全区范围内的合适楼宇资源的基础上,首轮通过实地录视频或视频线上连线方式,供企业筛选意向场地,再二轮全程陪同勘看,和业主方洽谈价格,直到企业找到合适场地。”黄文颖说到,在 “加法”的运作下,街道去年累计完成企业帮办代办事项219件。今年年初上市公司——厦门松霖科技的子公司也顺利落户台江。同时,这也是今年台江区重点的招商项目之一。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黄文颖(中)带队摸排楼宇企业

  去年疫情期间,黄文颖带队对辖区楼宇362家及商圈125家餐饮企业进行逐户全面摸排,对拟返岗人员“一人一档”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复工企业报备24小时对接服务,确保第一时间解答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并在商圈率先推广“安心码”,开出堂食“体检单”,协调企业防控物资采购筹集、异地员工包车返岗、援企稳岗政策申请等问题,以精准化的扶持,多元化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黄文颖(右)带队助力复工复产

  2

  今年,台江区出台了系列惠企政策。对于编制并熟知政策的黄文颖来说,如何有针对性让企业了解红利,这需要在“精简”上下功夫。

  黄文颖根据每个企业的特点,创新梳理“一企一策一页”,将政策简化浓缩成在一页纸内,让政策从“大块头”变为“小程序”,做好企业的“减法”。近两年来,街道共协助86家企业顺利享受到台江区政策红利。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黄文颖开展惠企政策宣讲

  除此之外,上海街道一如既往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企业后勤保障员”。

  “我们协调解决执照办理、高限额发票申领、子女就学、员工暂住证办理、人才招聘、疫苗接种、政策享受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经年累月,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到底做了多少,连黄文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她常说“企业的事在我们心中都是要事、急事”。

  上海街道通过创新建立“一企一档”,做好项目梗阻“除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安心聚焦自身核心竞争力,轻装上阵,在台江实现高效、快速地发展。

招商能手黄文颖:创新服务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作为区惠企政策起草小组成员,黄文颖参与编制台江区一系列惠企措施,让招商引资、跟踪服务、政策配套到惠企政策兑现的实现了全流程闭环服务。

  黄文颖还制作《台江区惠企政策一本通》电子书,对每项政策按照政策类型、申请时间、优惠内容、适用对象、责任部门等多个维度提炼归纳,以一本“标准化”的政策卡片汇编成册,方便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快速检索。

  四年来,黄文颖扎根一线经济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上海街道今年一季度4项经济指标跃居全区第一,2项指标位居全区前三、双百双千、“一抓一促”两大专项行动列为区先进单位,黄文颖以实干作为,弘扬了“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

  “虽然经济工作的内容比较冗杂,但我们也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助力企业和政府实现‘沟通无碍、畅行无阻’的夙愿。”黄文颖说,下一步,将继续以处处“多一点”的用心,打造更有温度、更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孕育我区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出好青年干部力量。

  邱陵/文 叶诚 林柏挺/图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