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尹民

2021-04-06 17:53:53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林尹民(1887—1911年)字靖庵;号无我,福建省闽县(今福州)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与林文、林觉民、刘元栋等九人并称“黄花岗福州十杰”。

  1887年,他出生不久母亲即病逝,幼年入私塾就读,长大后胸怀大志,体格健壮,擅长少林拳术,自幼羡慕张飞的为人,常模仿张飞的言行。

  林尹民与林文是堂兄弟。林文的父亲林晸,曾在江浙为官。林尹民十五岁那年,随其伯父林孝恂到浙江,入浙江学堂学习,他成绩优异,能诗善文,在校中与林文最友好。1905年,林文东渡日本留学,林尹民郁郁不乐,若有所失。伯父知其志,劝其父资助他亦去日本留学。次年,林尹民东渡日本,入陆军士官生学校。林尹民在校期间潜心研读兵书,努力掌握军事知识,成绩优异,于1909年毕业,后又考入日本第一高等学校医科。

  在日期间,和其好友林文、林觉民同住在东京“田野庐”,人们称他们三人为“三林”。林文、林觉民在东京均已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林尹民深受他们二人的影响,决心参加革命,挽救民族危亡。有一次,梁启超带着保镖来到福建留日学生常聚会的东京神田区锦町的锦辉馆,鼓吹君主立宪理论,遭到革命党人群起批驳。梁启超理屈辞穷,由后台逃遁。君主立宪派的信徒捣乱会场,林尹民挺身而出,帮助革命党人控制了会场。林觉民、陈与燊、林秀金等相继登台驳斥梁启超的谬论,说明中国非革命不可的理由,深受听众的欢迎。这次集会长了革命派的志气,使保皇派威风扫地。1910年夏,林尹民经林文介绍参加了中国同盟会,为第十四支部的会员,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

  1910年冬,林尹民遵父命返回福州,家里人要为其娶妻,他婉言推却,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报国之志。

  1911年初,林尹民重返日本继续求学。是年春,黄兴、赵声等人决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他们写信给在日本留学的林文等人说:“事大有可为”。林尹民等人看了信后都很兴奋,踊跃赴港,共商起义大计。经过商议,决定林尹民与其他几位同志一起,担负运送军火的任务。他们携带六箱军火,巧妙的避开反动军警的耳目,安全的运回国内。

  1911年农历三月廿六日(4月24日)林尹民等人由日本到达香港。先期潜入广州的林觉民和陈更新闻悉他们已到港,赶赴香港联系。大家相见感到十分亲切和兴奋,林尹民更为自己即将投入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起义而激动不已。三月廿七日早,林尹民等人在林觉民带领下由香港潜入广州,进行起义前的准备工作。

  农历三月廿九日下午五时半,林尹民和来自福建、广东、四川以及海外华侨共130多名敢死队员一起,在黄兴、林文的率领下,臂缠白毛巾,由小东营出发,直攻两广总督衙门。一路上与督署卫队战斗,林尹民在战斗中异常勇猛,先后打死了数十名清兵,最后被流弹击中胸部而壮烈牺牲。时年24岁。

  林尹民英勇牺牲后,其遗骸经同盟会会员潘达微收殓,合葬于广州黄花岗。

  (滕山根据唐岱蒙《林尹民烈士传略》整理)

  (来源:《福州革命烈士传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