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次被捕的工农运动英雄乔国桢

2021-04-01 15:04:58  来源:新华网
  

七次被捕的工农运动英雄乔国桢

  这是乔国桢像。新华社发

  “我姐姐出生在监狱,我一辈子没能见父亲一面,唯一收到的父亲遗物,是他临终前交给狱友的一把小剪子。我们从小听母亲讲父亲的英雄事迹,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严格要求自己,我和姐姐不忘父亲的革命初心,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烈士乔国桢的儿子乔石说,在教育子女时,他也一直将父亲的革命精神贯彻其中。

  乔国桢,原名乔如桢,1907年3月15日出生于陕西省佳县店镇乔家寨村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同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员。

  1926年,乔国桢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回到陕西后被派往渭北地区做农运工作。他深入农村,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帮助农民成立农会,使农民运动在三秦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农民亲切地称他“农运大王”“办好事的乔国老”。

  1927年6月,乔国桢被捕入狱,后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同年12月,到华县高塘民团开展兵运工作,组建农民武装,参加渭华起义。起义失败后,乔国桢赴河北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先后任中共井陉县委书记、唐山市委委员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29年12月第三次被捕入狱,越狱后回到天津,任中共顺直省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在北平、天津、河北一带组织工人开展斗争。

  1938年乔国桢赴延安。次年到苏联治病。1941年回国后,在乌鲁木齐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工作。1943年被捕,关押在新疆第一监狱。

  乔国桢曾先后七次被捕入狱,受尽敌人的酷刑折磨,患上严重的肺病,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他在狱中仍不忘为党工作,设法与狱中党组织取得联系,把自己所住的监狱养病室变成了联系全狱战友的联络站,并把自己历次入狱对敌斗争的丰富经验,写成万余字的狱中斗争意见稿在监狱里秘密传阅,向难友们尤其是年轻的同志传授自己在狱中秘密斗争和公开斗争的经验。他常对难友们说:“时间是宝贵的,只要我们活着,就应当学习、战斗。”监狱的恶劣条件使他的肺病愈加严重,难友们想办法买来有营养的食物为他补养身体,他总是把难友们的心意转给最需要照顾的人。他在给监狱党组织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我在病中正深刻反省,一生中虽无愧于党和人民,但大部分时间,消磨于反动派狱中,不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深为遗憾。唯望牢内全体同志必须团结一致对敌,坚持斗争。”

  1945年7月31日,乔国桢在敌人的迫害和肺病的折磨下逝世,时年38岁。

  2010年10月17日,乔国桢纪念馆在陕西佳县建成,是佳县“全县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命名为“榆林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记者李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