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闽清

2021-03-08 16:26:15来源:学习强国

  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情况下,为调动一部分“围剿”的敌人到外线,减轻反“围剿”斗争的压力,配合红军主力准备实行战略转移,命令红七军团改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向闽浙赣皖挺进,威胁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

  7月7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由江西瑞金出发,先后经过长汀、连城、永安,占领大田县城。7月29日,到达尤溪。7月30日,在罗炳辉率领的红九军团掩护和配合下,消灭尤溪樟湖坂省保安团两个连后渡过闽江,突入古田县境。与此同时,红九军团攻占距樟湖坂约十里的尤溪口镇,并向西推进至南溪、尤溪十四都一带,一部还向葫芦山方向展开兵力,监视延平之敌,以保护北上抗日先遣队西翼的安全。7月31日上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古田黄田,国民党保安团一个营溃逃。先遣队乘胜追击,俘敌十余人,缴枪十多支。正当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准备北上古田县城时,接到中央军委“占领水口镇,向福州进军并相机袭取之”的命令。

  8月1日傍晚,先遣队离开古田黄田,取道闽清伴岭,未发一枪,顺利占领闽(清)古(田)交界重镇——古田水口镇。福建省保安三团陈佩玉部的两个营早已闻风逃窜。红军缴获了食盐十万余斤和其他物资,大部分发给群众。

  8月2日上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水口镇隆重召开“八一”纪念大会。军团长寻淮洲、政治委员乐少华向全体指战员正式传达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组编“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决定,讲解北上抗日的重大意义,并对袭取福州进行了总动员。

  8月2日中午,寻淮洲带领红军离开水口镇,沿闽江北岸向闽清进发。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对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南下福州十分惊恐。他们一面调兵遣将严守福州,一面沿闽江水路堵截。从江西、浙江和漳州调来的七八架敌轰炸机,飞抵古田水口和闽江沿岸狂轰滥炸。红军被炸伤亡七八十人。

  2日下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一部到达闽清安仁溪街。当地群众看见红军队伍很整齐,个个身穿便衣,手持步枪,头戴斗笠,神采奕奕,军纪严明。当天,红军还抓获闽清县保安队给安仁溪保长送密信的土匪刘泉泉,并予以枪决。

  8月3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为安全起见,避开闽江沿岸,大部取道感德洋(今桔林乡尚德村)进入闽清下洋(今东桥镇),而后向闽侯洋里、大湖进发。

  红军先遣队途经闽清,所到之处,群众都积极帮助探情报、当向导。闽清县城国民党守军听说红军到来,闻风丧胆,退至福州。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虽然只是途经闽清以及近邻的尤溪、古田和闽侯,但他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给国民党反动军队以致命打击;他们开仓济贫,没收不法劣绅的浮财接济穷苦百姓;他们纪律严明,买卖公平,对百姓秋毫无犯;他们宣传打土豪,分田地,北上抗日。这些都给闽清人民很大的影响和深刻的印象。先遣队途经闽清伴岭村(今新光村)时,曾在该村山顶神公殿白色墙壁上用毛笔写下“打土豪分田地”“北上抗日”等标语口号。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闽清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用毛笔写下的标语口号。(桔林乡 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