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李铁在闽清天儒中学

2021-02-26 14:53:25来源:学习强国

  1940年秋,中共闽江特委书记李铁来到闽清天儒中学,化名郭心经,以教员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秘密领导闽北10县及闽清(包括福州内迁闽清的10所中等以上学校)的抗日救亡活动。他的公开工作是担任初二年级的国文教员,又兼一个班的课任导师,虽然前后只有一个学期的时间,但是他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和善于奖掖学生的独特教学方法和个人的人格魅力,给师生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李铁的国文教学别具一格。他对书本课文,没有按部就班或照本宣科,而是根据他的“需要”选教。有的课文不讲或略讲,而对那些有关爱国兴亡、反映民间疾苦和社会底层生活的课文则精讲。他还经常补充课外读物,如朱自清的《背影》、都德的《最后一课》《柏林之围》等;在古文方面,还重点讲授了《苛政猛于虎》《弦高犒师》等文章。李铁在讲课时,对重点课文总要深入分析文章内容,探讨作者创作意图并常常与抗日救亡形势相结合,给学生以很大的教育和启发。

  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国文水平,李铁曾邀林克俊、黄广天、蔡兆源、李淑琼、翁健、林子力、刘世凯、聂兆昌、王家元、刘世杰、陈仁干等学生组织“读书会”,面对面指导他们课外阅读。他所负责的班级曾出了三期墙报,都是他亲自组稿、审稿和编排的。李铁还为墙报第一期写了《发刊词》。墙报稿件大部份来自“读书会”成员,也有少量摘抄。这个班级的墙报内容进步,主题鲜明,办得有声有色,吸引和影响了全校师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李铁曾亲自动手整理天儒中学图书馆。他把天儒中学图书馆的图书进行分类,把“好”书、进步书籍摆在显眼处,把“坏”书、无关紧要的书堆放剔除在一边。为了把青年学生引上进步发展之路,他还曾亲自指导帮助许多学生挑选学习鲁迅等进步人土的书籍。

李铁在闽清天儒中学

  20世纪40年代初闽清天儒中学,李铁曾居住在中座洋楼右边楼上(来源:《闽清革命史》)

  李铁在天儒中学还经常利用讲坛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曾组织开展了一次全校性的时事测验活动。测验前,李铁特意举办了一个时事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和关心时事。他组织的时事测验卷,内容有八路军、新四军将领朱德、周恩来、叶挺等名字,有平型关、台儿庄战役,有侵华日军指挥官岗村宁次、坂垣征四郎,有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以来的首相近卫文麿、东条英机,有抗战中的大汉汗汪精卫、周佛海、殷汝耕等知识。这些内容当时对开阔学生的视野和提高学生的认识都很有帮助。

  李铁在天儒中学期间,还对林克俊(革命烈士)、黄广天(革命烈士)、蔡兆源(革命烈士)、翁健等进步青年学生给予特别的关照和培养,使他们很快走上了革命道路。黄广天、蔡兆源不仅都参加了“读书会”,而且还参加了文艺演出活动。在李铁的指导下,他俩曾排练演出话剧《父与子》,该剧内容反映一个深明大义的儿子揭发充当汉奸的父亲。卢宗恒、吴仰先、翁健等也参加该剧演出。1941年元旦,这出话剧在闽清县城“圣人庙”公演,赢得满堂喝彩,群众反映热烈,影响很大。在李铁的帮助下,林克俊进步很快,不久便由其亲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这批学生中的很多人都走上了抗日救亡和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林克俊(革命烈士)、黄广天(革命烈士)、蔡兆源(革命烈士)等还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