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我们的年夜饭①|食碟靓生菜 过个生猛年

2024-01-26 15:16:52来源:大洋网

  开篇语

  临近岁末,一顿年夜饭,既能勾起人们对家乡的思念,拉近亲人间的距离,又能体现一座城市独特的年俗年味、文化底蕴。今起,由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共同发起的《我们的年夜饭》大联动传播活动报道正式启动。15个兄弟城市将挽起袖子,联袂当“大厨”,各自推出一道最能代表所在城市的菜肴,齐齐为读者献上饱含各地“乡”味的年夜菜肴。

  绿油油的生菜,是广府人餐桌上的“常青菜”,是人们极爱吃的菜蔬。其一在于,生菜好味,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其二是生菜为“发财”“胜意”的象征,正合讲究意头的广府人。时至如今,广府人过年,家家户户都喜欢买生菜,专门挑选带头的,强调好意头,生生猛猛。

  在春节的年味餐桌上,广府人永远为生菜留有一方天地,而生菜,也与发财蚝豉、白切鸡、年年有鱼、白灼虾等硬菜一同,为广府人送上新春祝福。

我们的年夜饭①|食碟靓生菜 过个生猛年

  生菜是吉祥菜,寓意“发财”又“包生”

  生菜在广府人心目中,是吉祥物。无论是普通话还是粤语,生菜皆有“生财”之谐音,这令它成为一道寓意求财的吉祥菜,从而衍生出一系列颇具岭南特色的年俗。

  除夕夜里,广府人家要煎上两条鱼,放入米缸之中,并在厨房放上生菜和韭菜,寓意年年有余(同“鱼”),长久(同“韭”)发财(同“生菜”);大年初一广府人拜神吃斋,斋菜中一定要放一个生菜胆,配上发菜和蚝豉,讨个“生财”“发财好市”的吉祥。大年初二的开年饭里,少不了一道生菜蚬肉,取“生财大显”的好意头。

  民俗研究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恩维教授曾在其文中提到,《清稗类钞·迷信类》中有言“粤人以其菜可生食,受以生菜名之,腊尾年头,人家饯送礼物者必以生菜为胜意,盖取生生不息也。”这其中带出来生菜在广府地区的另一层寓意:生育。广佛一带流行至今的盛会——广府节俗“生菜会”,正有子孙绵延之意,吃生菜包,取意“包生”。

  非遗年俗生菜会上,看采“青”吃生菜包

  一年一度的生菜会何等热闹啊?有书记载:“郊野各乡村都得举行。大家都在郊外席地大吃生菜,非常热闹。唱八音,演戏的亦有。据说,这样做了,年成必好,故盛装的男女也纷纷去参加。”清代民俗画家吴有如也说,“不亚于三月三长安水边之盛”。这般热闹,至今不息,是街坊们正月里的年俗必备活动,甚至比元宵观灯还热闹。如今春节里,广府人仍旧可以到荔湾坑口、佛山狮山官窑等地参加“生菜会”,其中,狮山官窑生菜会传承于明代,盛于清代,风俗延续至今已有超过400年历史,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非遗项目。

  当天,街道两旁的店铺主人都要把生菜、葱挂和利是挂在门上,舞狮队巡游全街,一见“青”,就敲锣打鼓,在鞭炮声中把“青”采下。所谓“青”,正是生菜,寓意生财、生猛。这就是岭南一带有名的醒狮“采青”。据说,生菜会极盛时,满街有二三十个舞狮队出没,好生热闹。

  到了“生菜会”宴席,主角当属生菜包。其吃法别具一格,将洗净的、碗口大的生菜叶铺在手心,按个人口味喜好,将炒蚬肉、虾米、粉丝、茨菇、韭菜等切碎的配菜舀入生菜叶上,包好即可享用。宴席散后,人们还要买上鲜嫩的生菜带回家,把春日里的蓬勃生气捎回家。

  在佛山,生菜更被当地人叫作“胜意菜”,取“胜意”之意。生菜是“行通济”的一种吉祥物,佛山人在“行通济”时,喜欢到通济桥的生菜摊档买生菜,菜上盖上一小张红纸,再用幼草绳绑扎,带回家中,寓意引财归家。因此,“行通济”切不可扔掉生菜,必须把生菜带回家煮了吃。

  一道啫啫生菜煲,惹味又热闹

  在蔬菜批发市场琳琅满目的生菜品种里,陶陶居的总厨生哥一眼看中了那把罗马生菜。只见拿起一把生菜,轻轻掰开生菜根茎,一声爽脆,水雾弹出。“靓菜!”生哥说。

  后厨之中,砂煲烧得火红而滚烫,已炒至7成熟的罗马生菜根茎被厨师一股脑倒入煲中,“啫”一声,好生热闹!生菜清甜爽脆,没有涩味,因叶菜水分较重,所以只采用其最为清脆的根茎部分。猛火急攻,配料中大澳虾酱和虾乾的鲜香刺激嗅觉细胞,趁热,熄火,将这“热闹”的啫啫煲迅速端到食客面前。一掀盖,香味瞬时从砂煲中蹿涌而出,尝一口,浓郁鲜香。

  这是啫啫生菜煲,一道风靡于广府食肆的菜肴。在这道菜里,生菜是绝对的主角。陶陶居的总厨生哥告诉记者,“啫啫生菜”是老广独创的食法,烹饪过程中通过调整火力,尽可能缩短烹饪时间,最大程度保留青菜的新鲜生嫩。看似朴实无华的生菜,在这番功夫下,成为最是鲜美的佳肴。

  广州人的年夜饭里,少不得一碟好意头的“生菜”。生菜,与“生财”谐音,有财源广进、招财进宝之意。

  到餐厅吃年夜饭,惹味而热闹的啫啫生菜煲,是极好的选择;如若在家吃年夜饭,蚝油生菜是十分传统的年味,“蚝”谐音“好”,象征“好事连连”,双重好意头。做法相当简单,焯熟的生菜,捞起后摆盘,热锅热油,倒入调好的蚝油小火炒开以后,均匀淋在生菜表面即可。

  广州餐饮界资深人士马德均是广州人,他告诉记者,老广还喜欢用红葱头油淋到白灼的生菜上,或是用腐乳来调味。近年来,还流行使用江浙的蟹黄酱或是台湾的鱼子酱来爆炒生菜,别有一番风味。

  吃生菜,广州人最讲究两个字:新鲜。马德均犹然记得,刚从菜市场里买回来的生菜鲜嫩得能掐出水来,老广绝不会将它送进冰箱,必定是当日,最好是当顿就把它吃了,将“最新鲜”留住。

  除夕夜

  广府人家要在厨房放上生菜和韭菜,寓意年年有余(同“鱼”),长久(同“韭”)发财(同“生菜”)。

  大年初一

  广府人拜神吃斋,斋菜中一定要放一个生菜胆,配上发菜和蚝豉,讨个“生财”“发财好市”的吉祥。

  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的开年饭里,少不了一道生菜蚬肉,取“生财大显”的好意头。

  出品:江永忠、许芳、林朝晖

  项目策划:毕征

  项目统筹:吴一钒、陈婷婷、刘方

  媒重点实验室、数智湾区工作室

  监制:赵 曼

  导演:蔡朝博

  视频策划:赵曼汀 李淇

  摄影:陈剑伟 李景辉

  制片:肖岑

  剪辑:陈剑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繁莹 见习记者 吕惠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王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